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重拳出击 猛药去疴!金华专项整治违规补课、有偿家教
2019-01-21 08:29:44 来源: 金华新闻网 记者 贾振伟 余琛

  今天上午,金华市召开中小学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会议, 切实规范中小学校办学行为,坚决制止违规补课、有偿家教。专项整治时间:2019年1月21日—12月底。

  专项整治整什么?

  中小学校组织、要求学生参加有偿补课的;

  中小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联合进行有偿补课的;

  中小学校为校外培训机构有偿补课提供教育教学设施或学生信息的;

  在职中小学教师私自办班、在家或租用场地集体补课的;

  在职中小学教师组织、推荐和诱导学生参加校内外有偿补课的;

  在职中小学教师参加校外培训机构或由其他教师、家长、家长委员会等组织的有偿补课的;

  在职中小学教师为校外培训机构和他人介绍生源、提供相关信息的;

  社会培训机构超出国家课程标准,培训班次与招生对象所处年级不相匹配,培训进度超过所在县(市、区)中小学同期进度的;

  以赢利为目的的其它形式的补课、辅导、办班。

  专项整治怎么整?

  加强组织领导。市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要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在教育网上公布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切实加强对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违规有偿家教的监管。各中小学校成立相应组织机构,部署和负责专项治理工作。

  自查自纠。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属学校及时召开党委(党组)会议,研究安排专项整治时间,下发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认真部署开展严禁中小学校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专项整治工作。中小学校通过召开家长学生座谈会、发放学生问卷、完善各项制度等形式认真做好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的自查自纠, 发现问题立即停止。学校与全体教师签订抵制有偿家教承诺书,并于1月27日前将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家教自查自纠情况上报主管教育行政部门。对自查自纠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将视情通报纪检监察部门。

  2019年1月21日-27日,自查自纠开展情况实行每日一报制度。

  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专项督查组,采取到社区、住宅小区访查,对培训机构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培训机构、对学生开展调查问卷等方式进行督查,建立月通报制度,并向社会公布。

  市教育局将组织开展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抽查,随机督查,并将结果纳入县(市、区)教育科学和谐发展业绩考核。

  各县(市、区)教育局、中小学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教师职业道德教育和学校常规管理,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将不组织、不参与并抵制有偿补课作为学校和教师日常管理和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逐步建立健全学校和教师“不敢、不能、不想”有偿补课的长效机制,切实杜绝有偿补课现象的发生。

  对违规行为“零容忍”

  会议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狠下决心,坚决纠正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教育行风问题,加大对中小学校违规补课、在职中小学教师违规有偿家教等行为的查处力度,对群众的举报和投诉要及时核查,对有偿家教行为实行“零容忍”,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查一起,核实一起、处理一起,从速从严查处。

  在职教师从事有偿家教、校外兼课、违规办班补课收费的,当年年度考核和师德考核直接定为不合格。根据情节轻重,分别给予批评教育、追缴违规所得、诫勉谈话、责令检查、通报批评直至相应的行政处分;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和优秀教师、名教师等由教育主管部门或报请相关部门按批准权限撤销其荣誉称号,取消相关待遇。对于从事有偿补课的中小学校,视情节轻重,相应给予通报批评、取消评奖资格、撤销荣誉称号等处罚,并追究学校领导责任及相关部门的监管责任。对监管不力、问题频发、社会反响强烈的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市教育局将对相关领导进行约谈和问责,对影响恶劣的反面典型进行曝光和警示。

  会上,市教育局聘请了吴仲池等8人为教育行风监督员,以深入持久地开展教育行风监督工作。

标签: 补课;违规;中小学校;家教;在职教师;整治;培训机构;在职中小学教师;市教育局;会议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