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造田成风景 反哺惠乡里 江山整治土地带动乡村发展
2019-01-20 09:22:47 来源: 衢州日报 报道组 程伟 通讯员 华伦贵 郑瑜

  日前,笔者开车行驶在江山市贺村镇山底村宽敞的马路上,已经完工的千亩土地整治区块颇为壮观,一眼望去,田成方、渠相连、路相通……土地整治带来乡村大变样,荒芜的山垄田变成可连片流转的良田;泥泞的羊肠小道变成宽敞的水泥路。

  “土地整治让我们尝到了甜头,通过对田、水、路、林、村庄等全域化改造,修复和优化生态,田地变好了,道路通畅了,村庄更美了。”山底村党支部书记周建军介绍,村里2018年实施土地整治1000多亩,涉及垦造耕地、旱改水、标准农田建设等,下一步,土地要统一流转,让集体和村民实现双增收。

  目前,山底村区块所在的贺村镇 “九龙谷”土地综合整治正如火如荼开展,分四个项目区块,涉及土地面积1万多亩。土地综合整治惠及山底、后源等10多个行政村。

  江山市国土局局长姜小闯介绍,江山已着手对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的乡村编制村土地利用规划、开展农用地综合整治、推进闲置浪费、低效利用建设用地整治、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整治修复、建立农村土地民主管理机制。

  “村里区位优越,位于江山市区边上,但一直没有发展起来,2018年开始全域土地整治,实施了土地垦造、中心村建设等多个项目工程。”双塔街道塔东村支部书记刘明说,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连通了4个自然村的道路,优化了村庄环境,积蓄了一批资源。下一步,村里要推进土地连片流转、统一承包经营,引入市场主体发展旅游业+现代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

  “2018年,江山共实施土地整治项目292个3.7万亩,验收1.9万亩,有28个行政村列入土地全域综合整治清单,陆续启动项目实施方案和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工作。”姜小闯介绍。


标签: 土地;整治;贺村镇;江山市;乡村;水泥路;泥泞;良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