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全面彻底按时保质完成“大棚房”问题整治任务
2019-01-19 09:05:20 来源: 宁波日报 记者 朱宇

  昨天下午,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赴鄞州区督察调研“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工作。郑栅洁强调,“大棚房”问题清理整治专项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加强“三农”工作、守住耕地保护红线、确保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务必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排查清理到位、整改落实到位,全面彻底、按时保质完成整治任务。

  郑栅洁首先来到东吴镇的宁波长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这是一家从事沼液物流配送、生态稻米种植的农业高新技术企业,在这次“大棚房”排查中,被发现部分设施农业用地改变了审批用途。当天下午,公司负责人正在指挥工人拆除违规用房,撬掉前厅院落铺设的青石板。郑栅洁让相关部门负责人取出当年的审批图纸,细细对照比较,“当年搞开发时,不少企业红线意识不强,现在必须坚决纠正,不能有半点含糊。”郑栅洁强调。

  姜山镇的浙江爱卡畜牧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高科技畜牧企业,从实地核查情况看,其主体核心生产区未发现有改变用途问题,但在育种科研培训区里有约500平方米建筑在红线外。郑栅洁逐一察看红线外的培训室等配套设施,对企业的整治进度表示肯定。他对企业负责人说,一定要限期坚决拆除全部违规设施,恢复土地的农业用途。

  郑栅洁还来到首南街道,实地检查宁波康谱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大棚房”整治情况。这个都市里的休闲农业园区,不但在一个设施大棚内搭建厨房、卫生设施,还在耕地上建了十多个架空蒙古包。眼下,这些违规设施在拆除中。郑栅洁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项目背景和治理进度。他说:“农地姓农这条底线,任何人都不能去触碰。对中央和省市作出的‘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的决策部署,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坚决执行,决不能搞变通。”

  郑栅洁在督察调研时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履行政治责任,敢于担当负责,进一步增强开展“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确保思想认识到位,把“大棚房”问题专项清理整治作为当前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来抓,坚决杜绝畏难情绪、侥幸心理和观望心态。要确保排查清理到位,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进行排查,做到逢棚必进、逢园必查,把底数摸清,把问题查实。要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加强部门联动,倒排整治时间,该拆除的彻底拆除,该复耕的及早复耕。要确保企业帮扶到位,对部分企业生产经营遇到的困难,妥善采取帮扶措施,把企业损失降到最低。

  施惠芳、禇银良、卞吉安参加督察调研。

标签: 大棚;整治;大棚房;红线;排查
编辑: 凌鑫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