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出生时才1公斤 永康医院帮“袖珍宝宝”渡过难关
2019-01-11 11:20:17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王偲华 通讯员 熊微娜

  小小的脸蛋,精致的五官,大大的耳垂,如果只看相片,你一定会觉得宝宝健康又可爱。但2天前他出生时,体重才1000克,是永康医院妇产科迄今体重最轻的新生儿,被称为“袖珍宝宝”。

  “医生,我宝宝今天一天都不怎么动,是不是不对劲啊?”1月8日,王女士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永康医院二楼做产检,忍不住问医生。B超显示,王女士的宝宝偏小,虽然已孕37周,可胎儿大小仅相当于29周,更要命的是她的羊水指数只有2.0,几乎没有,宝宝随时有生命危险。

  妇产科主任陈素嫣建议产妇立刻入院终止妊娠。一天没有胎动,原本就很担心的王女士和家人看到检查报告后,腿都软了。一旁的护士立刻搀扶她坐到椅子上。护士一边陪王女士家人办理入院手续,一边将王女士带入待产室,并通知值班医生准备手术。

  当时正值中午用餐的时间,厉莉医生接到值班室电话后,直接扔下饭盒赶到产房。王女士为第一胎,停经37周胎儿大小却如孕29周,是不是准妈妈记错了时间?厉医生第一反应是会不会记错了月经时间,可早期B超单证实她的确孕37周。那就是胎儿生长受限,准妈妈没有破水主要考虑羊水过少。

  医生又进一步对王女士做了检查,发现她的脐动脉比值6.84,明显升高,胎动极少,考虑胎儿宫内窘迫,继续待产随时可能胎死宫内,必须立即进行剖宫产。

  王女士很快被推入手术室。术中,医生发现王女士的胎盘大面积梗死,导致子宫胎盘血流量明显少于正常产妇,无法为胎儿提供营养,这是导致孕37周胎儿大小只有29周的原因。非常幸运,王女士是位细心的准妈妈,在发现胎动减少后立刻意识到情况不妙,赶紧到医院就诊。

  厉医生介绍,胎动计数是孕妇自测胎儿宫内情况最简便有效的方法。随着孕周增加,胎动逐渐由弱变强。胎动计数大于3次每小时为正常,如小于3次或者较平时减少则提示胎儿缺氧可能,需尽快至医院进一步检查评估。

  很快宝宝平安降生,是名男婴,只是体重仅有1000克,属于极低体重宝宝。不过,宝宝很坚强,生命体征稳定,新生儿活力评分达到了最好的10分,大家都为这个袖珍宝宝的平安到来而高兴。

标签: 胎儿;胎动;永康;新生儿;医生;女士;医院妇产科;五官;脸蛋;耳垂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