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嘉兴实施首例小儿胸腔镜手术 6个月大宝宝迎来新生
2019-01-11 08:03:07 来源: 南湖晚报 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陈美芳

  “放心了!这下放心了!真是太感谢了!”市妇保院手术室外,三女一男正激动地向医生表示感谢。

  原来,这里刚刚结束了一台小儿胸腔镜手术,为6个月大的宝宝成功取出肺囊腺肿瘤,这在嘉兴尚属首例。

  “手术难度比较高,但庆幸的是手术过程非常顺利!”市妇保院副院长、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小儿外科嘉兴分部执行主任陈杰欣慰地说道。

  “我不知道该如何表达我的感谢,救了宝宝,就是救了我们一家人啊!”孩子的奶奶流下了激动的泪水。

  突闻噩耗

  幸福的家庭蒙上阴影

  去年,家住平湖的李超(化名)陪着怀孕5个月的妻子来到市妇保院做产检。两人原本满怀着对孩子即将降临的期盼和喜悦,却在听到检查结果后变成了不知所措、惶恐和无助。

  B超检查显示孩子肺部的回声有异常,市妇保院立即组织由产科、小儿外科、内科、产前诊断中心及超声科等多科室专家组成的MDT团队联合会诊,初步确诊胎儿患肺囊腺肿瘤。

  “听到这个消息,我整个人都蒙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回想起当时的心情,李超眼里露出了一丝无助和痛苦,“真是晴天霹雳,我当时就在想,怎么会得这个病,孩子还能保住吗?”

  孩子能否保得住?生下来能否健康成长?这不仅是压在李超一家人心上的巨石,也是医生们无数次会诊和讨论的焦点。

  “两三年前,如果产检期间发现胎儿的肺部出现问题,多数情况下是选择引产或者建议去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因为那时候的诊断水平、技术不足以支撑孩子的顺利降生以及出生后的及时治疗。这对一个家庭来说是个极大的打击和伤害。”市妇保院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但自去年上海新华医院小儿外科团队正式进驻嘉兴市妇保院以来,市妇保院的小儿外科诊疗水平和护理能力都得到了大幅提升,对患有先天结构性畸形胎儿的治疗水平也有了极大的提高。

  “经过多次会诊,我们判断孩子的肺囊腺肿瘤是良性的,确定孕妇可以继续妊娠。”来自新华医院的陈杰教授是拥有丰富临床经验的小儿外科专家,解决了许多疑难病例,此次作为李超女儿的主管医生,他建议李超妻子继续妊娠。“怀孩子不容易,能保住的我们都会尽最大努力去保。”

  有了医生的“定心丸”,李超虽然担心,但他更愿意相信医生的判断。在李超妻子怀孕的后期,医院也持续监测其孕期状态,给出合理化建议。很快,孩子就在家人和医生的期待和呵护中降生了。随后,医生为她做了全面检查,“给新生儿动手术我们都尽量遵循‘能晚做就绝不早做’的原则,毕竟新生儿的耐受力比较差,过早动手术风险太大。”陈杰介绍,“但这个孩子得的是肿瘤,也不能拖太久,以防癌变。所以在综合考虑了各种因素后,我们把手术时间定在她6个月大的时候。”

  在等待手术的日子里,李超夫妻和陈杰一直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孩子有任何问题你们都可以直接联系我,多晚都没关系。”产后出院的那天,陈杰叮嘱李超夫妇,一定要时刻关注孩子的情况,定期到医院检查,实时监测孩子肺部囊肿的变化情况。

  嘉兴首例

  6个月宝宝做胸腔镜手术

  密切随访了6个月后,经嘉兴市妇保院医生再次评估,大家一致认为手术时机成熟了,经周密布置,充分术前准备,1月10日上午,小宝宝被推进了手术室。

  看着小小的孙女躺在与之那么不相称的手术床上,李超的母亲心疼得红了眼睛。“我孙女很可爱,哪里像个病人?”李超的母亲哽咽着说道,“孩子还那么小,就要动这么大的手术,我的心里就像刀扎一样的痛!”

  等待的时间总是十分煎熬。两个半小时后,陈杰出现在了手术室门口。“手术非常顺利,家属放心吧!”听到手术成功的消息,李超激动得湿了眼眶。“谢谢!谢谢!”除了“谢谢”两个字,这个不善言辞的男人不知该如何表达自己的感谢。

  据陈杰介绍,此例小儿胸腔镜手术在嘉兴市属于首例。较以往开胸手术而言,胸腔镜手术具有创伤小、恢复快、术后疼痛少的特点。胸腔镜手术对技术要求比较高,而儿童胸腔镜手术的难度则是最高级别。“儿童的胸腔内可操作空间小、组织柔嫩度高,如果碰上出血的情况,抢救时间较成人来说更紧急,这些因素都增加了手术的难度。”陈杰告诉记者,“幸运的是,这次手术完全按照原定的方案进行,前期考虑可能发生的危险情况都没有出现,基本做到没有出血,效果很好!”

  不仅胸腔镜手术的技术要求非常高,手术过程中对麻醉的要求也达到了史无前例的高度。“手术前陈院长对麻醉科提出做单肺通气的麻醉要求,给这么小的孩子做这样的麻醉,在嘉兴也是第一次。”市妇保院手术麻醉科主任张引法向记者介绍,小儿生理特点决定他们极易发生缺氧的情况,单肺通气麻醉后,也就意味着孩子只能靠一侧的肺进行呼吸,那样风险性将更高,为此,他们邀请市一院麻醉科周熙燕主任一起参与。“单肺通气麻醉需要运用封堵管技术,我们医院原来没开展这项技术,为此我们专门向山东齐鲁医院学习,通过视频、讲座、交流学习等形式,掌握此技术后将其运用到手术中去,满足了机体的需要,保障了手术的安全。”

  手术成功是第一关,术后,宝宝被送往PSICU(小儿外科重症监护科)进行密切的术后监测和治疗,观察是否会出现气胸、胸腔出血、感染等情况。如宝宝病情平稳,术后3天左右就能转回普通病房。让我们一起祝愿宝宝早日康复吧!

标签: 李超;医生;孩子;陈杰;胸腔;小儿外科;麻醉;嘉兴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