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帮扶困难 永康法院“暖冬行动” 为职工发放司法救助金
2019-01-10 10:58:5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余美娜 实习生 朱依帆 通讯员 朱华琳

  新年伊始,元旦节后上班第一天,永康法院召集涉永康市某工具厂欠薪案的11名职工,向该批生活困难的欠薪案件申请执行人发放共计95100元司法救助金,妥善处理涉民生案件,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司法人文关怀。本次职工司法救助金的发放是永康法院“暖冬行动”的一部分。

  “我们这批人家庭都比较困难。感谢法院、感谢政府,有这样的制度来维护我们的权益。”前来领取救助金的胡高进说。

  为最大限度保障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永康法院自2018年11月底起,多举措部署开展为期两个月的“暖冬行动”暨涉民生案件专项执行活动。

  专项执行活动一是秉承民生案件优先执行理念,为民生案件开辟绿色通道。2018年11月底,通过多方协调,顺利完成永康市某工贸有限公司173名职工追索劳动报酬系列案件的执行款发放工作,使职工在最短的时间里领取到工资款。二是加大对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曝光力度,结合法院工作实际,开展涉民生案件集中曝光活动。2018年12月4日,永康法院通过永康金报及其公众号、永康人公众号曝光16名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信息,敦促其主动履行,目前已有2名曝光的涉民生案件被执行人在看到曝光信息后主动履行2.5万元。三是组织开展民生案件夜间专项执行。2018年12月5日,永康法院开展涉民生案件夜间集中传唤、拘留、搜查行动,邀请11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执行指挥中心见证、监督执行,活动共传唤被执行人12人,拘留2人,搜查房产6处,执行完毕2件,和解部分履行6件,执行到位金额28万余元。四是加大对涉民生案件救助力度。在执行工作中,对涉及职工工资、道路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赡养费、扶养费等因执行不能而生活确实困难的涉民生案件申请人,予以适当司法救助,解决其基本生活问题。

  接下来,永康法院将引入司法援助保险制度,拓宽司法救助渠道,通过利用援助保险制度与司法救助制度的有机结合,助力解决涉民生案件“执行不能”问题。

标签: 民生案件;执行;永康;法院;救助金;职工;暖冬行动;司法;权益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