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长三角铁路春运方案出炉 2019年春运回家之路更便捷
2018-12-27 10:16:3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临近年末,一年一度的春运抢票季又如约而来,春运首日车票已于12月23日正式开售。根据新出台的2019年长三角铁路春运方案,2019年春运自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节前15天,节后25天,共计40天,比2018年提前11天启动。

  2019年1月5日零时起,全国将实施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为尽可能地方便旅客回家过年,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在新图安排1007对图定旅客列车基础上,将增开251对春运临客,其中夜间开行动车组高峰线列车71对。

  新金华站将启用 增开大拨临客

  铁路金华站新的南站房(普速场)和南广场定于12月28日启用试运行,2019年1月5日全国列车调图当天正式投入使用,80多趟普速列车将恢复在金华站办客,金华还将首开至成都、内江、三明,及省内台州、宁海、千岛湖等地的G字头列车,春节期间返乡旅客回家将比往年更加方便。

  铁路部门预计,2019年长三角客流春运由基本流、务工流、学生流、旅游流和探亲流组成,将呈现三大特点:一是节前云贵川渝等传统重点方向的长途客流仍将提前启动,但启动时间距离春运较近;二是节前学生放假时间段跨入春运,节后开学时间大多在元宵节之后,节前初期与节后末期,学生流与务工流有所叠加;三是春运整体客流高峰持续时间较长,节中客流维持在相对低谷,但正月初二起将出现以厦门等沿海方向为主的旅游小高峰。

  从金华车务段安排增开的春运临客来看,沪苏杭甬温下行往川渝湘贵方向的列车,均将在金华市停靠。其中,增开G字头列车主要开往邵阳、萍乡、南昌、贵阳等方向,增开普速列车主要开往怀化、重庆、成都、武汉、贵阳等方向。

  金华市春运始发终到临客安排G4911/G4912次上海虹桥(金华)—萍乡北、G4935/G4936次义乌—南昌西(长沙南)、G4933/G4936次上海虹桥(义乌)—长沙南、G4935/G4934次义乌(上海虹桥)—南昌西、K5639/K5640次阜阳—义乌等车次。同时,春运期间还将恢复开行2对淡季停运旅客列车,分别为:宁波—重庆K1248/7次1对、上海南—怀化K533/4次1对。

  浙中往川渝方向 试点候补购票

  12月27日起,铁路部门将选取部分春运能力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试点。试点范围为:节前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始发,终到四川、重庆地区的所有列车;节后四川、重庆地区始发,终到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

  旅客在铁路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到无票时,可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因退票、改签等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通知旅客。

  四川和重庆历来是金华市节前春运购票最抢手、最热门的方向,也是节前春运运能最大的瓶颈和制约。在增开临客的同时,往川渝方向试点“候补购票”有望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春运购票难。

  铁路部门提醒广大旅客,春运期间增开列车较多,具体列车开行情况以车站公告和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公告为准。春运期间旅客出行较集中,已通过互联网、电话成功预订车票但尚未取票的旅客,请尽量提前取票,以免高峰时段因取票不及时耽误行程;金华有金华站和金华南站两个车站,务必要认清票面标注的站名,不要跑错车站;乘车当天适当提前出门,为市区交通、进站安检和实名制验票等留足时间。

标签: 春运;金华;车票;购票;列车;临客;义乌;铁路春运方案;铁路部门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