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台州临海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挖掘乡土文化、留住乡愁
2018-12-04 10:45:16 来源: 浙江在线 戴立新 冯伟涛

  浙江在线12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戴立新 冯伟涛)临海在小城镇乡土文化特色挖掘和打造上持续发力,全力打造有“洁序美”的街区、有乡愁的小镇,在城与乡之间,使小城镇成为人们宜居宜业的幸福家园。

  风味独特的大田大排面,精品农业的涌泉蜜橘,休闲旅游的小芝生态,活灵活现的括苍民俗,美轮美奂的汇溪古韵,饱经风霜的桃渚古建蕴含临海独特的历史文化记忆;传承发扬山岳文化、开放进取的海洋文化、耕读传家的平原文化,通过一庭一院、一品一筑、一街一巷等多种形式体现乡土文化气息,不断探索形成“临海文化小镇”新范式。

  深研究,临海启动了《临海市传统民居价值体系研究》,重点筛选临海市比较典型的70栋历史建筑,进行抢救性测绘,挖掘和整理人文背景资料,对每栋建筑建立档案,总结临海传统民居的地域特色,挖掘提炼传统民居元素。定政策,临海出台了关于加强传统街区传统村落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的文件,严格对照相关保护利用名录进行现场核查,落实保护措施,保护历史环境,控制整体风貌。对村落中鉴定为“应拆未拆”和“一户多宅”的典型传统建筑,通过由村集体收回房屋产权、村民间互相调剂、征收为国有等相关措施,进行重点保护,防止被误拆误伤。加特色,对于历史文化挖掘不深入问题,重新进行了深入调研和普查,并且划定了每个镇街的历史街区保护范围,列出了历史建筑、三普文物建筑、文保单位、传统村落目录,梳理了非遗目录,结合一镇一主题创建,落实到每个镇城镇特色风貌打造项目。调项目,对每个镇街项目库进行了调整,删除了部分道路改造、河道整治、强电改造等工程项目,增加了城镇特色风貌打造、历史街区和历史建筑保护、非遗文化展示等项目,2017~2018年,临海小城镇整治共安排了83个文化遗产保护项目、1.5亿元资金,抢救性保护了一大批传统街区传统建筑和非遗文化等历史文化遗产。

  临海不仅注重历史古韵、乡土文化,还致力于产业转型。以“高标定位、多规合一、综合施策”的标准,用“腾笼换鸟”方式,已整治提升问题企业(作坊)109家,其中改造升级59家、搬迁入园3家、合作转移4家、关停淘汰43家;全市新(改扩)标准厂房10.2万平方米。

  放眼望去,大田街道台州文化始祖郑虔陵墓、千年古刹法轮寺庙、老街等历史名迹彰显文化底蕴;“大田板龙”“城隍庙会”“骨牌锣鼓”等非遗项目体现一方浓浓乡愁;白水洋镇商铺林立,店招整齐划一,每栋建筑色调各异,别有一番江南水乡风情。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将让临海拥有悠久历史文化的“乡土文化”小城镇、守住宜居宜业的“青山绿水”小城镇、留住幸福根脉的“乡愁记忆”小城镇!

标签: 小城镇;乡土文化;乡愁;小镇;挖掘;街区;传统建筑;传统民居;幸福家园;浙江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