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油茶树变“摇钱树” 荒山岭成示范地 磐安规模化发展油茶
2018-11-27 10:26:5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倪燕英 通讯员 杨萤萍 杨丽雅

  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采摘,磐安县仁川镇石下村海拔800多米的东山山茶油专业合作社基地里,1200余亩、13万棵油茶果采摘已经接近尾声。采摘后的油茶果被运下山,经过选油茶果、晒油茶果、堆放油茶果、晾油茶籽等工序后,送到仁川加工点进行榨油。

  山茶油是一种优质食用油,其不饱和脂肪酸含量高达90%以上,是我国政府提倡推广的纯天然木本食用植物油,也是国际粮农组织首推的卫生保健植物食用油。仁川镇是传统山茶油主产区,几乎家家户户都种油茶树。8年前,石下村的这片山头还是一片荒凉,少有人问津。2010年,该镇杨庄村村民黄剑胜独具慧眼,一眼看中了这片山头。“这边海拔高,空气清新,温差适宜,适合油茶生长,虽然许多农民种油茶,但是没有大规模的专业化种植基地。”黄剑胜说,他要充分利用资源,把仁川油茶做成品牌。

  经过8年的发展,昔日的荒山野岭如今已摇身变成磐安县高效油茶示范基地。据悉,油茶树4年挂果,8年丰产,百年盛产,东山山茶油专业合作社基地经过几年的栽培,去年已经进入丰收季,预计今年总产量为3吨,年产值40万元左右,可比去年增一番。

  产业给力,还得科技助力。为了做大油茶产业,仁川镇加强与省林科院、浙江农林大学合作,请专家从技术、管理、加工工艺方面加大指导力度,油茶产量和品质都有了大幅提升。2009年以来,磐安县政府加大对油茶产业的资金和政策扶持力度,实施木本油料产业提升项目,并大力发展示范辐射中心与技术推广基地,安排专业科技人员对每一示范林逐一检查,给予全方位技术服务,提高林农的实际操作技能,同时定期组织相关从业人员进行培训。“基地建设已经投入了1600万元,面对如此大的投资,幸亏有政府资金补助,大大减轻了我们的负担。” 黄剑胜说。

  据了解,磐安县已先后组建了仁川油茶专业合作社、康源油茶专业合作社、庄稼汉油茶专业合作社、润川油茶专业合作社、东山山茶油专业合作社、等15家油茶专业合作经济组织、10 家加工企业,注册茶油产品商标9个,发展油茶林面积 4.1万余亩,年产量约52万公斤。

  说起山茶油的销售,黄剑胜开心地说:“纯正山茶油的销售供不应求,到了上市季节,就有外来订单批量预订,根本不愁销路。他打算在基地发展观光农业,把农业种植和观光旅游结合起来,真正把油茶树变成“摇钱树”。目前,东山山茶油专业合作社的土地平整、油茶树苗种植、场地、管理用房建设、烘干设备、基地游步道建设、蓄水池和灌溉设备等配套基础设施都已经完善。

标签: 油茶;茶油;专业合作社;东山;磐安县;仁川镇;基地;油茶树;海拔;油茶籽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