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用镜头纪录常山古法木榨山茶油 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
2018-11-27 07:51:42 来源: 浙西传媒 夏天谷 徐露霞

  11月,是常山油茶果成熟的季节,也是榨茶油的黄金时期。小雪到,常山县新昌乡的山茶油技艺展示馆内,炊烟袅袅。随着木榨师傅们有节奏的打击声,金黄色的山茶油从木头间流出,今年的油茶籽正式开榨。

  那么,经历一整年的开花结果,大家翘首以盼的今年第一桶山茶油究竟是如何榨出来的?

  看,小编用镜头纪录了榨茶油全过程,隔着屏幕都能闻到香味呢!

  传统木榨山茶油是一项技术活,每压榨一滴山茶油,都要经过碾粉、炒粉、蒸粉、做饼、压榨、沉淀等6道传统手工压榨工序。伴随着炊烟袅袅升起,门口的大灶正蒸煮着两盆茶粉,这只是制作传统茶油繁琐的步骤之一。

  经过10分钟的蒸煮,师傅们要把热气腾腾的茶籽粉倒扣出来,趁热压成一个个茶饼,茶饼外边还要匝上铁匝,这样才不会变形。

  压榨茶油的设备是一台有着百年历史的大木桩,木桩里面是空心的,下面还有出油孔。开榨时,把茶饼依次放进木桩里,再加入木块撑满,榨油师傅们铆足劲,把撞槌一遍一遍地敲向木楔,利用木楔的挤压产生茶油。在敲击过程中,榨油师傅们还要通过增加茶饼和更换木楔,把榨仓塞紧,这不仅是体力活,也是项技术活。

  随着压力的增大,榨仓中横放的木块对茶饼产生挤压,黄亮醇香的茶油便从油饼里一滴滴溢出,最后在木桩底部汇成一股金黄色的液体,浓浓的油香味也随之弥漫开来。

  山茶籽的结果有大小年之分,今年是产量比较低的一年,预计茶籽收获量在20万斤左右,压榨出茶油5万斤。小雪过后,各地油榨作坊将陆续开榨。

  除了山茶油,还有什么古法工艺做出的美食,深得你心呢?

标签: 茶油;师傅;黄金时期;技艺展示;压榨;常山县;新昌乡;油茶籽;木桩;木块
编辑: 郑胜颖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