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律师业合纵连横 法律服务产品化已经成为趋势
2018-11-26 10:03:37 来源: 金华晚报 记者 方令航

  近年来,随着金华市经济社会进入发展的新时期,法律消费市场随之迅猛发展,律师事务所也在积极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和路径。浙江金奥律师事务所和浙江康济律师事务所近日正式合并,形成拥有50余人的大所规模,将会为委托人提供更为综合、全面的服务。

  更好地满足委托人需求

  与商业服务模式一样,律所行业的合并加盟也成趋势。此前浙中律师所已经加盟北京盈科律师所,而此番市区两大律所选择合并,目的就是形成一定的规模。这种规模一是将同质业务领域进行整合扩大,通过规模化实现业务操作的标准化,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二是增强不同业务领域的互补性,为委托人提供更为综合的服务,从而更具有影响力,更具有竞争力。金奥律师和康济律师事务所,两者在业务领域上具有良好的互补性,浙江金奥律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管委会主任洪友红表示,促成律所合并的最重要的动因,是委托人的需求,特别是商事委托人的需求。随着金华社会经济活动日益活跃,大型、国际化商事委托人的出现,往往要求律师所提供综合性、跨地域跨边界的服务,单打独斗、规模较小的律所往往不能胜任这种要求。

  金奥新所组建10个专业化法律服务团队,涵盖高端刑事辩护、高端民商事、互联网、建筑房地产、金融保险、婚姻家事、知识产权、企业证券发行和上市等法律服务;构建专业化、团队化、拔尖化的法律服务团。争取在5年内发展成100名律师,创收达5000万元的目标,并力争在义乌、杭州、上海、北京设立分所。

  法律服务产品化

  金华市现有律师所近200家,但每个所平均人数不到十人,这也是基层律师行业的现状。浙江省律师行业正在打造“名所、名品、名律师”三名培育工程,以产品的形式为各类用户定制标准化服务,使用户获得清晰的定价标准、可以预期的服务质量和服务考核标准。浙江金奥律师事务所创新律师服务生产模式,改变传统“一站到底”的服务方式和管理方式,把过去服务项目中的一些共性需求和流程提取出来,做成可以重复性的知识模块,即法律服务产品,供用户选择,为各类用户定制专属服务。

  市民老李前不久遇到了麻烦,他有一套二手房放在中介销售,对方签约后又不买了,他准备走法律途径维护自己的权益,找了几名律师发现要价五花八门,有的按合同价比例,有的说起步价8000元,让他有些迷茫。其实对于这类并不复杂的民事诉讼,金奥所已经开始按模块标准化收费。记者看到,金奥所提供的法律服务产品大概分为刑事类、民商事类、金融保险类、建筑房地产类、知识产权类、公司事务类、综合类等七大类别,多数由金奥优秀律师根据各自丰富的办案经验,结合经典案例提炼而成,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精准实用性,其中部分产品还在金华市首届法律服务产品大赛中斩获奖项。

  浙师大法政学院李海良博士认为,法律服务产品化能够更好地提升律师服务质量,同时根据用户的需要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法律服务的可重复利用和产品化已成为大势所趋,当代律师应当让客户体验到不断提升、不断改进的卓越服务。通过服务产品化,建立起一套完善的服务标准和流程,让律师服务机构就像个智力工厂,源源不断地生产服务产品,实现“规模+速度”。不仅把成本降低,让客户享受更有优势的价格,同时也提高律师所的法律服务品牌。

标签: 律师事务所;委托人;法律服务;服务;律师;发展模式;经济社会;业务领域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