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原创力量  正文

政务信息整合共享 海南“大数据”建设“智慧城市大脑”
2018-11-25 22:26:00 来源: 浙江在线 贾晓雯

  浙江在线11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贾晓雯) 不同于杭城道路两旁魁梧的梧桐,在椰城海南是笔直、高耸、苗条的椰子树,这里城市风光极具热带风情,但在他的背后却隐藏着“智慧大脑”。

  改革开放看海南,见证琼岛新发展。11月25日,“改革开放看海南”2018全国融媒体海南行大型采访活动启程,来自全国60余家重点新闻网站、新闻客户端的编辑记者及摄师们真切感受到了海南正跳动着的“大数据”心脏。

  政务信息共享整合 海南建设“智慧城市大脑”

  在海南省数据大厅的中央巨幅显示屏上,工作人员正在演示着,由于暴雨侵袭,牛路岭水库泄洪的模拟实验,准确预判灾难将会影响哪些村庄,以便帮助受灾村庄提前转移。此刻,该村庄的转移路线、户数人口、负责人及联系方式,在大屏幕上一目了然。

2.jpg

  海南省数据大厅

  这是海南创新建设的“互联网+防灾减灾”综合信息平台,是海南省数据大厅重点应用系统之一。

  为了打破全省数据壁垒,消除“信息孤岛”,解决全省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蜂窝煤”问题,2017年10月1日,海南省政务数据大厅启动建设,经过近一年时间的不断完善,已经承担起“平时协同、战时指挥、随时展示”三大功能,也被大家形象地称为“情报部、作战室、展示厅”。

  “这里汇聚了全省各类基础数据库和各级政务部门数据。”省数据大厅工作人员介绍,截至今年3月份,全省应共享的558个信息系统已实现与省信息共享交换平台互联互通,信息系统共享率达到100%。在此基础上,预计本月底前将完成所有可共享数据目录与实体数据挂接,实现数据共享率100%,届时各部门可按需申请共享应用政务信息资源。

  与此同时,海南充分利用数据,不断创新开发服务模式,以应用为导向,除“互联网+防灾减灾”之外,还开发了“进出岛管控”“多规合一”“不见面审批”“海南智慧医院”“全域旅游监管服务”“椰城市民云”等12个重点应用系统,这些系统在经济、建设、民生、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智慧平台网罗万象 海口做好城市管理“绣花功”

  木制的顶,火山岩的墙,船篷状的屋顶下卧着青灰的骑楼。海口市民游客中心这座“最海口”style的建筑,不仅秀于外,还慧于中。这片全亚洲面积最大的纯木结构屋顶下藏着海口的智慧城市大脑。

  走进海口市民游客中心二楼,接话员96847正在接听一位游客的投诉电话,内容为游客认为某酒店早餐收取管理费不合理。随即,记者在旁边巨幅大屏上看到此条信息的处理情况。

3.jpg

  海口市民游客中心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

  “这个巨幅大屏显示的是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全海口哪里有投诉、哪里有火灾、哪里有积水哪里有安全隐患、哪里有交通拥堵,在这块大屏幕都会实时更新。”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顾问刘春林说,只要发现问题,指挥中心就会第一时间通知相关部门尽快到场处置。

  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的“大智慧”能顺利运转的工作抓手就是12345热线。12345热线的话务间有200个话务席位,能为市民游客提供普通话、海南话、英语、日语的多种语言服务。每天,市民游客各种问题、困扰均会被“秒派”给相关部门,以“30分钟响应处置”机制进行处理。

5.jpg

  12345热线话务间

  刘春林介绍,话务员们是有特权的,可直接联系到负责该领域的直接领导。2018年前三季度,海口12345热线受理办件总量135万多件,办结率为99.72%,办件满意率90.32%。

  据了解,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打通了海口市12345热线、公共安全12345海口智慧平台、数字城管、网格中心、交警指挥中心、综合执法等涉及城市管理治理的主要系统,将各类问题的上报、处置、反馈、考核全过程实现全程数字化,任何环节都可随时查看、监督。

  另外,这一平台还能对社会治理热点问题建立数据分析预警机制,并深入挖掘数据信息,对潜在的问题进行提前研判预警,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

  海口市政府服务中心常务副主任吴秋云说:“一直以来,海口抓基础建设,提高接话员接通率,加快处置队伍响应,致力于快速直接的解决老百姓的问题。我们希望城市管理像绣花般精细,让城市管理要更加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

标签: 海南;智慧;大脑;椰城;城市管理;海口;服务;热线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