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丰富文化内涵提升旅游品位 金华山举行中国霞客高峰论坛
2018-11-22 10:27:0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11月17日-18日中国金华山徐霞客研究会高峰论坛在金举行。来自全国10多家徐霞客研究会的专家学者,共同为金华市徐霞客文化的挖掘保护与传承利用建言献策。中国徐霞客研究会会长王宝才等应邀出席。

  徐霞客对金华山情有独钟,是金华山旅游当之无愧的开拓者和第一代言人,也是金华山旅游文化的一张金名片。公元1636年,中国古代大旅行家、地理学家徐霞客开始了一生中最后一次“万里遐征”科考。他在金华山跋山涉水游历3天,不仅留下了瑞峰热心引路、潘姥炊煮黄粱以待等温暖记忆,也有对陆游手书《重建智者寺碑》的醉心和仰慕,更有对金华山诸洞、山势和水脉严谨执着的科学考察。惜字如金的他,在万余字的《徐霞客游记·浙游日记》中,描写金华山的篇幅就达4400多字,留下了一笔极其珍贵的文化财富。

  多年来,金华山一直致力于研究和弘扬霞客文化,每年都要组织“霞客之旅”“霞客古道游”“重走霞客路”等主题的大型旅游活动。不仅为徐霞客树立了名人碑刻,挖掘和复建了霞客古道、智者寺,还邀请徐霞客直系后裔来金华山重走霞客路。2016年金华山和金华古城被认定为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并成立了金华徐霞客研究会。2019年金华山计划推出徐霞客夏令营游线,并推动徐霞客古道三期工程的实施。

  专家们建议,要保护好金华古城和历史街区,将徐霞客考察金华古城的景点,系统地加以疏理和修缮、保护与开发,串联成线,提升金华的徐霞客文化旅游品位。同时,利用好金华山霞客古道。金华山是徐霞客浙西南考察的主要目的地,要让霞客文化成为金华山文旅之魂,进一步增强金华山的文化软实力,重振金华山“江东名山”的历史雄风。

标签: 徐霞客;金华;研究会;高峰论坛;建言献策;专家学者;文化;挖掘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