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各行各业各领域的成就用文艺形式呈现
2018王店镇第十三届朱彝尊文化艺术节昨晚闭幕
2018-11-21 08:16:39 来源: 嘉兴日报 记 者 沈 洁  通讯员 董时纲 沈怡婷

  昨晚,王店镇中学礼堂里载歌载舞、热闹非凡。2018王店镇第十三届朱彝尊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文艺演出在此举行,当地居民自发组建的文艺团队积极传承发扬历史文化,也为今年一整年的朱彝尊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当晚的文艺演出内容丰富、精彩纷呈,演员们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表演形式,呈现了王店镇一年来经济社会的发展成就,展现了梅花精神、首个“丰收节”等特色文化元素,更是弘扬了王店名人朱彝尊“严谨治学”、“清廉治家”的精神。

  舞台上的各个节目都是由王店人自导自演的,既有反映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的《梅里蝶变》,也有反映水乡古镇风韵的《江南雨旗袍秀》和反映鸳鸯湖棹歌文化的诗朗诵、歌曲等。

  据王店镇文化站站长朱建兵介绍,朱彝尊文化艺术节在王店镇已经连续举办了13届,可以说是家喻户晓。近几年,每年都以年初的赏梅旅游文化节为开端,以年末的闭幕式文艺演出为收尾,中间穿插形式多样的各类主题活动。今年,王店镇立足深厚的文化底蕴,深入挖掘朱彝尊名人文化,举办了首届“朱彝尊”奖嘉兴市书法大赛、“竹垞清颂”朗诵沙龙、朱彝尊文化知识普及讲座、朱彝尊文化进校园等活动。朱建兵说,通过开展一系列活动,力求让这个历史名人鲜活起来,让每一个王店人都知晓了解,并引以为豪,而这种富有地方特色历史底蕴的文化也能让百姓拥有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

  在文艺演出过程中,还举行了《王店再忆》和《梅里诗集》的首发式。其中,《王店再忆》是由王店镇文化站退休干部梅晓民撰写的一本记录王店镇方方面面的“百科全书”。在2014年的朱彝尊文化艺术节期间,也曾举行过他撰写的第一本书《王店记忆》首发式。时隔4年,第二本书又收录了更多珍贵的图片和文史资料,继续讲好“王店故事”,让外乡人更了解王店,让本土人更热爱王店。

  14名“最美王店人”和10名“最美医护人员”分别在闭幕式上受到了表彰。记者了解到,“最美王店人”每隔一两年就会评选一次,彰显各行各业风采,传递正能量。今年8月19日是我国第一个“医师节”,因此,“白衣天使”首次登台亮相,讲述为民服务故事,讴歌救死扶伤精神。


标签: 朱彝尊;王店镇;文化艺术节;闭幕式文艺;历史文化;文艺团队;文艺演出;朱建;文化;最美王店人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