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东阳运用“加减法” 助力民营企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2018-11-09 09:14: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启宇

  【开栏的话】为打赢实体经济翻身战,助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东阳市在今年第四季度打响“四抓四促”集中攻坚行动,围绕抓整治促规范、抓亩产促提升、抓培育促上规、抓平台促集聚,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本报从今日推出“‘四抓四促’攻坚进行时”栏目,通过记者深入一线企业,走访相关部门,多角度展现“四抓四促”各项工作进展情况,助推东阳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是东阳经济的“压舱石”,民营企业则是东阳经济发展的主力军。一直以来,东阳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经济的发展,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为适应中低速增长的经济新常态,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东阳市运用“加减法”,助力民营企业更好更快发展。

  倾听企业心声 破解发展瓶颈

  “行业的市场前景广阔,但企业在土地、人才引进等方面面临着不小的困难。”近日,在一场企业家座谈会上,东阳市甘特电气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桥洪坦言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瓶颈。作为一家“小升规”企业,甘特电气是一家集汽车智能尾门开闭系统硏发、生产、销售一体化的现代化企业。蔡桥洪说,产业配套的软件人才很少且很难留住,“之前开了50多万元的年薪,可人家干了一个月就辞职回广州了。”

  技术人才引进与留住难,同样让浙江思科制冷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楼绍新的眉头一直紧锁:“刚把一名应届毕业生培养成公司骨干,他却辞职去了苏州,还带走了公司另一名女同事。”

  这场座谈会共邀请了20位东阳市民营企业家参与。东阳市明堂红木家俱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向荣在谈到行业发展时说,作为一家行业龙头企业,企业品牌化运营上成本高,希望政府能进一步加大对龙头骨干企业的扶持力度。

  针对每一家企业提出的诉求问题,东阳市相关部门列出了清单,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今年8月,东阳市组织开展了全市“两送两增”(即“送政策、送服务、增信心、增感情”)大走访活动,共走访各类企业965家,收集的629个反馈问题,全部由市大调研办进行分类梳理后交办有关部门协调解决落实。

  用好财政税收政策“加法”

  东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及时精准解决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东阳市近年来还出台了一系列工业企业的扶持政策,总的来说,主要是“加法”和“减法”。

  所谓“加法”就是以财政税收政策引导经济工作:一是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去年,东阳市被省政府列为全省振兴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18个县市之一,省政府连续3年安排1亿元财政专项激励资金用于支持发展实体经济(传统产业改造)。以此为契机,东阳市制定出台相关文件,进一步推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发展,促进东阳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政策扶持方向主要包括:鼓励重大项目和重点技改投入;鼓励企业壮大规模;鼓励科技创新;鼓励节能降耗、绿色发展;鼓励“两化融合”;鼓励企业股改上市等6个方面内容。

  二是实施精准服务分类扶持。东阳按企业规模实施一至五星分类管理:一星企业由镇(乡、街道)领导班子与涉工部门班子成员负责,二星以上企业由市级领导负责,分层次联系服务,四、五星企业则可享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一企一策”重点服务。

  三是强化人才引进支撑。东阳市制定出台了《关于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服务赶超发展的若干意见》。涵盖构建人才吸引培育机制、打造人才集聚使用机制、完善人才服务保障机制等三大方面18项重点内容。


标签: 东阳市;实体经济;工业经济;相关部门;传统产业;走访;四抓四促;培育;攻坚;财政税收政策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