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民生百态  正文

十强占四 全国家具制作总决赛 东阳选手取得傲人成绩
2018-11-07 09:07:0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记者叶永永 通讯员 吕静慧 叶国跃

  “在全国总决赛的舞台上,能和全国各地的高手过招,感觉很荣幸。”昨日,从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斩获银奖的张好弟回到了东阳。

  11月5日,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总决赛在江西南康落下帷幕,代表浙江东阳分赛区出赛的张好弟、张兴保、方善斌、朱伟强等4人荣居全国十强之列。

  在本次总决赛上,来自浙江东阳、福建仙游、江西南康、河南清丰、山东宁津、河北涞水、云南昆明、江苏南通、广东深圳等11个赛区的72名选手根据组委会的指定图纸和派发的木料,全身心投入到限时8个小时的手工制作,运用各自精湛的技艺,经过开料、开榫、破板、拼板、打磨等繁复的流程,最终将木条和木板制作成精美的木凳。

  今年44岁的张好弟从事木工已有25个年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老师傅”了,此次是他第一次参加全国性的总决赛。“能去参加比赛就是一种荣幸,没想到还获了奖。”获得银奖,张好弟还是有些意外,比赛过程中,除了打磨工序外,全程不能使用任何电动机械,全靠手工完成,因此基本功很重要。

  “总决赛都是统一的图纸,老的木工选手一看图纸,怎么操作基本就了然于胸了。”张兴保说,比赛规定时间是8个小时内完成,他花了6个小时就完成了,“在红木家具企业制作类似的条凳比较多,已经比较熟练了。”

  据负责带队参赛的东阳市木雕红木办副主任陈君梁介绍,本次总决赛以《手工木工》国家职业技能材料中的高级技能为基准,包括理论考试和技能竞赛两部分,评比包含了6个分项,备加考验选手手工制作家具的精细度,最终个人总成绩由20%的理论得分与80%的技能成绩得分综合而得。

  此次代表浙江东阳赛区参加总决赛的13名选手,是今年9月份,从2018年浙江省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暨2018年中国技能大赛——全国家具制作职业技能竞赛浙江东阳赛区选拔赛中筛选出的优秀选手,其中代表浙江大清翰林古典艺术家具有限公司的张好弟获得“工匠之星·银奖”,并被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晋升技师职业资格。东阳市御乾堂宫廷红木家具有限公司张兴保、东阳市明清居红木有限公司方善斌、东阳市南市美林圆台红木家俱厂朱伟强分别获得“工匠之星·铜奖”。


标签: 职业技能竞赛;家具;决赛;技能大赛;制作;银奖;浙江东阳;东阳市;红木;过招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