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听群众想法 替村民办事 帮邻里消解矛盾
东阳千祥网格员队伍解民忧暖民心
2018-11-07 08:57:24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通讯员 赵正权

  “请尽快办理居住证,有事可以联系我们。”“这些材料我先收着,证件办下来了我就转告你。”……在东阳市千祥镇,每天都有网格员走街入户,听群众想法、替村民办事、帮邻里消解矛盾。

  自网格员队伍建立以来,千祥镇划分出88个网格作为基础单元,进行“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地方社会管理创新尝试,截至目前该镇未发生重大治安问题。

  和谐村庄折射网格力量

  “拆房和迁坟通常是农村工作的两大难点,但是在我们村不见得。”千祥镇胡山村党支部书记胡志康说。

  这份底气,来自村里实际。

  从2016年起,胡山村开始危旧房改造。截至目前,该村已拆除危旧房185间,且无一村民闹事。“在拆房以前,村里就老早做好了规划,这边一拆完,那边就能立马把新房造回去,村干部说话算话。”村民告诉记者。

  迁坟一事,胡山村更是“意料之外”。村里不仅不贴钱,还向每户人家收了100元。“不肯交钱的人家,说明对迁坟有想法。村民心里有疙瘩,我们上门去听、去化解。”胡山村网格员胡涌胜说。

  原先村里的90多穴祖坟,零零散散、造价不一,不仅外观不协调,还占了50多亩地。集中迁坟后,占地不到0.5亩,复垦了大片土地,也方便引导村民文明祭祀。

  “村民少有怨言,离不开网格员的日常工作。”胡志康介绍,该村模拟行政办事大厅设立村民服务中心,不论咨询、办事、调解,在此一站解决。村里的两名网格员,不是在村民服务中心帮村民收材料、跑腿办事,就是巡村串户了解情况,把矛盾纠纷化解在“拌嘴状态”,实现小事不出村。

  健全制度提供平安保障

  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理念引导下,千祥镇建立起14支镇级服务团队,按照“每一片土地都有人精细管理、每一户人家都有人贴心服务”的要求,明确各级网格组长和网格员的工作职责。

  每月,网格员必须检查各村、企业防火工作,发现隐患及时消除。在一些重大节日活动节点,还采用谁组织谁负责和“一支笔”申报制度(负责人、村主要干部、片书记、综治办分管领导签名),通过强有力的措施遏制各类突发状况。

  流动人口管理、矛盾纠纷排查、安全生产检查、食品安全监督……通过类似培训,千祥镇不断提升网格员的综合素质,为地方社会管理提供全科型人才。

  有了人,还得有制度。千祥镇党委委员陆康介绍,该镇通过信访接待日制度、信访调处联席会议制度、信访矛盾维稳形势分析评估制度等,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

  每月15日,镇领导开展下访约访工作,负责接待群众信访案件,做到及时受理、当面解决、跟踪督查;对一些比较突出的矛盾纠纷、重点工程建设问题落实领导包案制,集中时间人力,着手解决处理;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信访案件,及时召开联席会议,查找问题症结,研究制定解决办法。

  同时,该镇出台《千祥镇重大事项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实施意见》,镇党委坚持每月特别是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点工程对信访矛盾维稳形势进行分析评估,切实掌握可能影响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对可能发生的群体上访苗头提前介入,并及时加以化解,扎实推进建设“平安千祥”。


标签: 网格;千祥镇;村民;矛盾纠纷;制度;想法;东阳市;居住证;信访;村民服务中心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