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狠抓重点项目 金华市打好稳投资促增长“组合拳”
2018-11-02 16:55:10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今天的投入,就是明天的产出、后天的发展。今年以来,金华市聚焦“稳投资、促增长”的目标,狠抓重大项目前期工作、市县长项目工程、省市重点项目,推进产业平台建设,强化政策和要素保障,扫清项目落地障碍,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

  据市发改委介绍,全市梳理了一批招商引资、重大产业、基础设施、县市长工程和省、市级特色小镇项目,建立重大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张作战图、一套协商破解机制”的市领导联系机制。市领导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参与项目招引、难题破解、事项协调,推动“五个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形成了大抓项目、大抓落实的浓厚氛围。

  着眼夯实项目储备基础,金华市制定了重大项目前期攻坚计划,推动投资规模5000万元以上新增入库项目个数稳步增长。今年1-9月全市共入库282个,总投资1156亿元,为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和牵引作用。

  狠抓重点项目 掀起投资热潮

  10月19日,金华市举行了第六批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全省集中开工活动。此次集中开工,全市共安排项目50个,总投资705亿元,突出体现了“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特点。以万里扬年产130万台自动变速器及驱动系统项目为代表,集中开工项目重点聚焦实体经济,一半以上为产业项目,主要涉及高端装备制造、高新技术、现代服务等领域,将为加快建设现代化都市区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抓好省市重点项目和集中开工,是我市“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举措。通过前五批项目的集中开工,八婺大地上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投资热潮。今年1-8月,我市参加第五批全省集中开工的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119.27亿元,实现年度投资计划的74.7%。

  同时,我市全力抓好“市县长项目工程”,以“3+3+2”为产业项目招引重点领域,强化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政府分管领导招引责任,为稳投资提供强大动力。截至今年9月底,成功谋划招引48个重大产业项目,意向总投资超过1500亿元。

  我市还制定了2018年拟落地市县长项目前期攻坚任务清单,明确24个市县长项目前期重要节点,成立专项对接服务工作组,责任到人。根据攻坚计划安排,集中精力,集中时间,全力攻坚,确保按时完成开工前所有报建审批手续的办理。到今年9月底,已有9个项目开工入库,目标在年底前实现24个项目开工入库,计划投资规模达675亿元。

  优化审批服务 扫清投资障碍

  当前,正是金华市全力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的关键期。重大区块、重大项目、重大工程能否顺利实施,尽早投产投用,直接关系都市能级提升,关系都市区的高质量发展。

  自8月份以来,金华市发改委梳理了市区重大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制定清障行动任务书,对影响重大项目推进的政策处理、行政审批、资金保障等难点、堵点进行集中攻坚。针对31个项目梳理和交办的57个难题,建立健全问题清单制度、问题交办制度、问题清零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做到不整改不销号、留尾巴不清零。各责任单位对交办的难题实行“一把手”负总责,确保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多次督查仍未取得任何进展的,进行问责追究,公开曝光。

  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向纵深推进,金华市区今年推出企业投资项目“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在全省率先开发了“标准地+承诺制”审批模块,打通项目审批六大堵点。在实践中,“标准地+承诺制+代办制”改革逐步形成了“13456”金华模式,即突破4个关键环节、打造5个标准体系、明确6个阶段流程,实现企业投资项目备案后13个工作日开工的目标。今年1-9月,全市已成功出让标准地46宗,占全市工业出让地块宗数的46.5%。

  值得一提的是,金华市还狠抓督查考核,公开通报重大项目中进展缓慢的“蜗牛”项目,及时查处推诿扯皮、不作为等违纪现象,督促项目责任单位限时整改,以此推动投资项目落地建设。到目前,已分两批督查通报7个“蜗牛”项目,打通了重大项目落地推进最后“一公里”的责任通道。

  强化要素保障 推动投资落地

  为进一步优化土地资源配置,提升重大项目用地保障能力,我市今年开展了“优资源、强平台、促发展”集中攻坚活动。集中攻坚活动以产业平台建设为核心,力争在短期内拓展平台空间,提升产业平台承载能力,同时盘活和腾出用地空间,破解平台发展空间受限问题,为重大项目推进保驾护航。

  据统计,依托全市18个重点工业平台,可用于项目落地的土地空间到今年8月底已拓展至25270.5亩,启动建设小微企业园区67家,极大地扭转了重大项目用地保障“规划临时调、指标临时批、土地临时腾”的传统模式。

  在优化重大项目用地空间的同时,金华市还注重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和杠杆撬动作用,强化融资支持,促进项目落地和建设。自2015年以来,全市已累计投资设立子基金22只,总规模86.85亿元,现已落地项目100个,投资40.96亿元,约占子基金总规模的50%。今年市本级产业基金共投资设立子基金9只,总规模56.2亿元,已投资项目52个,投资额25.08亿元,带动项目股权投资265.26亿元。

标签: 重大项目;投资;落地;产业平台;金华市;县长;投资热潮;项目工程;扫清;开工
编辑: 方涛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