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嘉兴  正文

22位农民画家记录乡情 绘就长卷《红船旁的农民画》
2018-10-25 09:13:53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昨天上午,在秀洲农民画艺术创意有限公司,一幅由22位农民画家绘制而成的《红船旁的农民画》徐徐展开,喜庆的颜色,温暖的色调,栩栩如生的画面,让人赞叹不已。作为秀洲的金名片,秀洲农民画以描绘独特的农村面貌和农民生活给人留下深刻印象,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和建区35周年之际,秀洲区以其独特的方式,全方位、多维度记录和再现了这些年来秀洲农村的变迁和农民生活的巨变。

  “这幅长卷由24幅农民画组成,由22位农民画家分别创作而成,最后再由农民画公司设计装裱。”农民画长卷的总架构师张觉民告诉记者。据悉,该长卷以“改革开放40周年农村变迁”为总主题,从“红船引领”“时代书卷”和“生生不息”三个子主题入手,分别描绘了红船引领下乡村的变化,改革开放40年来秀洲的成果展和对未来的美好憧憬。

  据张觉民介绍,24幅作品从24个不同角度反映了改革开放为中国农业、农村、农民带来的生活巨变,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变迁过程,历数了一项项惠民政策出台的辉煌时刻,表达了秀洲广大农民群众对于四十年来乡村巨变的欣喜。“这些作品风格迥异、画风淳朴、主题集中、内容丰富、故事性强,充分体现了秀洲农民画的艺术特征。”张觉民说。

  在秀洲,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道路宽了,村庄美了,百姓乐了。生活上的富足让秀洲这群卷着裤脚、沾染着泥土芬芳的农家子弟从田埂走向画室,拿起面笔,描绘家乡的变化、父老乡亲的劳作、乡村的美好生活,“画山、画水、画自己,画天、画地、画生活”。

  “这是我们的年俗——打年糕,小时候经常在村里看打年糕,这是传统年味,秀洲区各个农村都会有,寓意着‘年年登高’。”农民画家张金泉说,这次他有三件作品选入《红船旁的农民画》长卷,分别是《国泰民安》、《南湖里来摇踏白船》以及《打年糕》。据悉,这些画作的灵感均来自生活的点点滴滴,张金泉希望通过这一幅幅画留住记忆,留住乡愁,为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虽然年过七十,但张金泉的创作热情不减,作为浙江省农民画的非遗传承人,张金泉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丰富的农村生活题材让他根本停不下手中的画笔。

  厉坚芳是秀洲区年轻农民画家的代表,谈及创作《稻香》的初衷,她说,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她想用稻田展现丰收的喜悦。这幅农民画仿佛让人感受到了稻子的芳香:沉甸甸的稻穗,在柔和的秋风下,泛起一道道金色的光芒,一股浓浓的稻香徐徐而来,混杂着清新的泥土气息;一旁的村民正在收割水稻,忙碌的身影与金灿灿的稻田相得益彰,形成了一幅秋收图。

  缪惠新的《乡情》、张觉民的《南湖菱歌》、朱建芬的《蚕忙时分》、苗秀琪的《鱼米之乡》、计云珍的《湿地农家乐》、郁澄的《大嫂舞金龙》……整幅画卷构思缜密,布局恢宏,移步换景,变幻多端,整个画面以黄色、红色、绿色等暖色调为主,记录浓浓的乡情,描绘美丽的乡村,讴歌美好的新时代。


标签: 农民画;改革开放;农民画家;秀洲区;农村;农民生活;红船旁的农民画;描绘;长卷;农村面貌
编辑: 吴越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