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从“小联动”走向“大共建” 婺城“三圈融合”创新基层治理
2018-10-10 09:18:25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戴建东 通讯员 吕璐

  近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水上趣味运动会”暨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在市区新华街体育俱乐部举行。水上拔河、水底捞宝、游泳竞赛……丰富多彩的活动增进了社区单位、居民之间的感情,充分调动了大家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

  近年来,婺城区主动适应城市发展新形势新任务,坚持以“区域+领域”理念推进城市基层党建一体化建设,着力推动城市基层各级各类党组织在更大区域、更宽领域上成为深层次互联互动的“一家人”。城中街道牢牢把握“党建引领”主线,以党建工作为绣花针,串联区域、系统、条块等各方力量,穿引基层治理的万根线,推动城市党建圈、经济圈、治理圈“三圈融合”。

  婺城摒弃“共建就是给钱给物给赞助”的惯性思维,瞄准群众需要和共建各方供需,以“街道大工委”为纽带,让党建“服务之手”和群众“需求之手”握得更紧,让大家明白“惠”从何来,不仅有效强化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拉近了居民之间以及居民与工作人员之间的距离。

  城中街道主动帮助市中心医院解决停车难、助力市环城小学疏导交通堵塞、协调兰溪门菜场周边环境卫生整治,为大龄未婚青年牵线搭桥等,深受共建单位欢迎。与此同时,共建单位也“投桃报李”,热情为街道社区提供服务,聚力打造了“先锋五行”“阳光坐席”“相约星期四·为民办实事”等一批基层党建品牌,形成良性互动。

  过去,驻区单位和两新领域党组织参与共建的热情不高,存在靠行政手段“拉郎配”“剃头挑子一头热”等问题。如今,依托“街道大工委”牵头抓总,创新共建单位职责清单,实现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深度融合。

  在“小联动”走向“大共建”的过程中,区域化党建工作由过去的几个人疲于应付,变成“一群人”共同抓。不少社区干部说:“过去感到有些驻区单位层级高,每次上门都要街道干部带着,现在很多工作一个电话就解决了。

  城中街道核心商圈西市街有近2000家中小型商户,类型涵盖百货、服装、餐饮等,为扩大党建在商圈的影响力,街道组建了西市街商圈党建联盟,推行“党建联盟工作十法”,通过“一盟多点”设立党群服务站、开展电商培训和创客孵化、组建“啄木鸟”督查团、设立山里货进城“惠农直通车”、挖掘培育“党组织推荐商户”和“党员经营户”、组建公益服务队等载体,有效提升了西市街商圈的发展水平和服务能力。


标签: 党建;居民;趣味运动会;体育俱乐部;城中街道;共建单位;社区单位;安全教育;拔河;城市基层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