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推进农村党务专职化 金华金东村村建立“红岗通”
2018-10-09 09:35:38 来源: 金华日报 报道组 朱纯 通讯员 吴磊

  近日,金东区澧浦镇村级“红岗通”队伍培训班又一次开班,邀请了市委党校的老师授课。今年年初,金东区推行村村“红岗通”队伍建设,在村党支部领导下开展工作,推进农村党务队伍专职化。

  据了解,村级“红岗通”工作主要包括推动提升支部组织力,建强村级党建阵地,抓好基本制度落实,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和抓好每月党建重点工作的落实等五方面内容。从3月开始,各村就开始通过自荐或组织推荐的方式产生若干名“红岗通”候选人,由乡镇(街道)党(工)委组织推荐人选进行2~3天的集中培训,并集中开展村级党务基本知识测试,测试合格后择优确定村级“红岗通”最终人选。

  通过择优遴选、任前培训等流程,村级“红岗通”成了抓好村级党建工作的“排头兵”。岭下镇组织委员王晓蓉对镇里各村的变化看在眼里、喜在心里。“原本,村里每月的党员活动大多是义务劳动等固定动作,没有创新。‘红岗通’上任后,紧扣中心任务为村支书出主意,党员活动不再是单一的义务劳动,而是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开展活动。”王晓蓉说,比如集镇上的村会围绕小城镇综合整治和文明城市创建开展活动,对标要求,集中攻坚,工作更有针对性,党员们劲头也更足。而严坞村等距集镇较远的村则围绕乡镇振兴开展发展强、环境美创建活动,每村有特色,主题扣得更紧。

  澧浦镇西王村的“红岗通”许光照上任后,根据村里实际搞了许多“党建小创意”。“村里共有24名党员,但有一部分是65岁以上的老党员,他们对文件精神的领会没有那么快,我自己在会议室里设立了一块‘党建小黑板’,把一些上级精神写在黑板上,方便他们平时理解和摘抄”。许光照举了个例子,以前党员的学习教育主要靠每月主题党日活动,现在有了“党建小黑板”后,大家平时经常聚在一起开展讨论学习,不仅加深了理解,也增加了活动场所的人气。

  “红岗通”通过自己的智慧,在村里协助村支书抓好日常党务工作,汇聚了民意民智,凝聚了党心民心。“村级‘红岗通’的设立,进一步增强了村级党务工作力量,提升了村级党务工作队伍的能力素质,更好落实基层党建‘全领域建强、全区域提升’目标,推动全区基层党建工作继续实现高质量发展。”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 红岗通;党务;工作;金东区;澧浦镇;党建;村党支部;队伍建设;市委党校;开班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