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提质不提价 护车又环保 金华车主年底用上国Ⅵ汽柴油
2018-10-08 09:40:5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徐朝晖

  记者从有关方面获悉,今年12月底金华市中国石化旗下200多座加油站将统一销售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这也是继2016年1月1日车用汽柴油实行国Ⅴ标准后的又一次提质升级。届时,消费者可以在中国石化加油站享受到更为优质的燃油,油品升级后零售价格维持不变,提质不提价。

  根据省商务厅等7部门发布的《浙江省国Ⅵ标准车用汽柴油提标升级保供方案》,此轮国Ⅵ升级中国石化销售浙江石油分公司分两步走:2018年10月1日起,嘉兴、湖州全部销售国Ⅵ车用汽柴油;其余9个地级市加油站在2018年底前完成油品置换升级,2019年1月1日起全部销售国Ⅵ车用汽柴油。

  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赢蓝天保卫战,嘉兴和湖州作为我省中国石化国Ⅵ汽柴油升级的第一站,9月份两地412座加油站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多轮置换。通过不同油库、不同区域、不同销量层次油站的汽柴油对比化验,确保旗下加油站销售的汽柴油都符合国Ⅵ标准。

  按照12月底国Ⅵ汽柴油全面供应的要求,中国石化销售金华石油分公司按照既定的油品置换方案,落实责任,倒排时间,精心细致做好资源组织、运输协调、新标识更换等方面工作。油库层面的油品置换在11月底完成,油站层面的置换也正在紧锣密鼓开展,以确保12月底前完成。

  国Ⅵ汽柴油标准是目前世界上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之一。国Ⅵ柴油多环芳烃含量降至7%,汽油烯烃含量降至18%,实施后可全面达到欧盟现阶段车用油品标准,个别指标超过欧盟标准。相比现行国Ⅴ标准,其颗粒物排放降幅可达10%,进一步降低现有汽车尾气排放的污染物含量,对大气环境质量的改善将发挥显著作用。

  国Ⅵ汽油标准具有四大亮点:一是加严烯烃含量限值,由24%分别降至国ⅥA阶段18%、B阶段15%;二是加严芳烃含量限值,由40%降至35%;三是加严苯含量限值,由1%下降至0.8%,严于欧盟1%的标准;四是加严汽油馏程50%蒸发温度限值,由120℃降至110℃。

  国Ⅵ柴油标准具备三大亮点:一是加严多环芳烃的含量限值,由11%下降至7%、下降36%,严于欧盟8%的标准;二是新增总污染物含量的指标,要求不大于24mg/kg;三是调整车用柴油的密度等指标,国Ⅵ柴油标准收紧了密度上限要求。

  “使用国Ⅵ汽柴油,不仅有助于进一步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排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还能有效减少发动机积碳,在保持车辆动力的同时,降低车辆保养成本。”浙江石油质监中心负责人表示。

  自2003年1月1日升级启用无铅汽油以来,国内车用汽油标准已经历了5次升级,硫含量从国Ⅰ标准的不大于1000~2000ppm下降到国Ⅴ的不大于10ppm、下降99%。与此同时,2003年以来车用柴油标准也经历了4次升级,2003年首次升级后硫含量降至500ppm以下,国Ⅴ标准的柴油硫含量降至10ppm以下。中国石化年报显示,2000年至2017年已累计向炼油板块投入超过3000亿元,大多用于油品质量升级。

  据介绍,升级后的中国石化加油站的油品质量都符合新标准要求,站内LED或横幅会对外公布“本站汽柴油已升级为国Ⅵ标准”,同时对外开具标有国Ⅵ汽柴油发票及IC卡小票,保证所售汽柴油标准与公告和相关凭证一致。消费者可以通过关注上述变化,确保自己加注的油品为更为优质环保的国Ⅵ标准汽柴油。

标签: 柴油;中国石化;升级;加油站;油品;销售;柴油标准;标准车;零售价格;欧盟
编辑: 白璐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