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兰溪改革创新智造增“亩均” 预计2019年收入6亿元
2018-10-06 10:32:30 来源: 金华日报 王莹 冯亦柔

  昨天,位于兰溪经济开发区江南园区的核心驱动科技(金华)有限公司项目建设工地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就在5个月前,这里还是一处63.5亩的闲置厂房。开发区经过多轮洽谈将其收储,并成功引进高科技企业上海适达动力科技公司,投资20亿元建设年产10万套新能源商用车动力总成及底盘悬架系统生产项目,预计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6亿元,亩均税收40万元以上。

  2017年,兰溪规上工业增加值总量居金华第一,但亩均税收排名靠后。3月底该市全面开展以“亩均论英雄”为核心的振兴工业经济十大行动,16个乡镇(街道)和经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签订“军令状”。

  亩均税收低的一大原因是闲置、低效用地多。兰溪对现有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准确摸清闲置低效土地的底数。据调查,兰溪有零税收企业744家,闲置、停产、空闲企业519家;全市批而未供土地共459宗,面积6309.62亩,其中涉及工业用地189宗,面积3786.65亩。为此,兰溪启用企业产出效益综合评价系统,出台《关于开展低效用地企业整治,推进“亩均论英雄”改革的实施意见》,加强要素调控,对企业实行差别化政策。截至目前,兰溪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共上报完成处置低效用地企业106家,面积1993.32亩。

  兰溪用旧巢引新凤,对闲置、低效用地开展二次招商,并把“亩均论英雄”理念嵌入招商思路,招引一批“吃得少、产蛋多、飞得高”的俊鸟项目。今年,兰溪集中签约20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73亿元,投产后预计亩均税收能达到15万元以上。为了给“金凤凰”提供更多着陆点,兰溪不断优化平台载体,省级孵化器已顺利通过现场答辩,光膜小镇创建省级特色小镇通过初评,省级高新园区正在编制方案;科创园、工业地产“小微园”和新兴产业园定位各异,正紧锣密鼓推进建设。

  兰溪还向数字化、智能制造要“亩均”。搭建“机器换人”工程平台,提高对关键工序技改和工业机器人应用的奖励力度,实施“企业上云”行动计划,鼓励企业通过“互联网+”“大数据+”等手段提高工业信息化水平,实现从自动化到数字化再到智能化的跨越。目前,兰溪实现上云企业1500余家。

标签: 兰溪;经济开发区;税收;闲置;高科技企业上海适达动力科技公司
编辑: 马轶伦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