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湖州  正文

沉睡的土地焕发新生机 湖州处置90家“僵尸企业”
2018-09-24 09:35:11 来源: 湖州日报 邵鼎

  安吉县两山高新技术产业园的一块130亩的土地上,近段时间热火朝天。由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斥巨资打造的年产25万套功能沙发生产线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厂区的生产车间已全部投产,办公室楼正在装修中,预计年底可实现部分车间竣工投产。原企业利豪家具有限公司由于长期经营不善,造成大量土地、设备资源闲置,在安吉经济开发区工业土地收储中心的直接推进下,如今这片沉睡许久的土地正在慢慢复苏。

  近年来,湖州始终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以分类处置、协同处置、依法处置、有序处置、属地处置为路径,积极探索“僵尸企业”处置模式,减少无效低端供给,加快存量资产盘活,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截至目前,我市已成功处置“僵尸企业” 90家,盘活土地面积3715亩,化解银行不良资产23.28亿元,安置企业职工5324人。今年1至7月,全市共处置“僵尸企业” 22家,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针对产品有市场但经营不善的企业,湖州全力引导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收购等多种形式实施重组,促进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我市还建立“僵尸企业”处置府院联动机制,综合运用法院的法律手段和政府的协调功能,大幅缩短了企业处置时间。一系列的并购重组使产业结构持续优化, 2016年以来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 8.3%、 8.0%、10.1%,均快于面上增速。

  针对无法重新恢复生产的“僵尸企业”,我市依法启动简易破产程序并开通绿色通道,依法、快速、彻底处理企业债权债务,实现市场出清,推进资源要素重新流动。同时,结合正在实施的“亩均论英雄”改革,我市对评价结果为最后一档的企业,实施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倒逼企业加快整治淘汰,提高单位资源要素使用效率。

  随着“僵尸企业”的成功处置,近两年湖州新形成了11个万亩大平台,共引进工业“大好高”项目236个,其中今年65个项目中利用盘活土地的项目达到了15个。

标签: 僵尸;僵尸企业;土地;高新技术产业园;经济开发区;生产线项目;工业土地;功能沙发;设备资源;生产车间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