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强化科技支撑 加快成果转化 东阳做大做强香榧产业
2018-09-20 10:36:22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陈启宇 通讯员 胡祥林

  连日来,东阳市虎鹿镇西垣村村民刘财洪夫妻俩与女儿一起在陡峭山坡的古树上采摘香榧。“3人一天能采摘100多公斤,估计今年能采摘香榧1200多公斤。”刘财洪说。

  东阳市是香榧盛产地之一,据东阳市林业局调查,该市拥有香榧基地8.4万亩,年产值达1.5亿元,通过科技支撑和成果转化,东阳市香榧产业每亩综合效益从2003年的6000元提高到目前的1.16万元,香榧树真正成了山区农民的“摇钱树”“开心果”,有力促进了农民增收致富和山区经济振兴。

  近年来,东阳市林业局与华东林业规划设计院合作编制《东阳市香榧产业发展总体规划》《东阳市国家香榧生物产业基地总体规划》。今后东阳香榧产业的布局是“一带、二中心、三核心、四基地、五大园区”:通过巍山、虎鹿、佐村、三单、东阳江香榧产业带建设和西垣村古香榧群落、前田村古“玉山果”群落、学陶古“蜂儿榧”群落等三个自然分布核心区保护,建设香榧良种培育基地、香榧产品加工基地、香榧文化休闲旅游基地、香榧技术研发基地等四大产业基地,培育高效香榧生态观光园区、香榧种质资源保育园区、香榧果材两用科技园区、香榧高科技栽培园区、香榧科技复育园区,最后使东阳成为香榧文化中心、香榧产业发展中心。

  良种是香榧产业发展的基础,近年来,东阳市依托东阳香榧研究所和林业总场国家级香榧良种基地,建立良种采穗圃,推广东榧1号、东榧2号、东榧3号、龙凤细榧等7个浙江香榧良种,建立香榧苗品种基地,使东阳的香榧产业立于产业的制高点。森太、兰婷、鑫峰等龙头企业,开展无纺布容器育苗,搞好香榧品种改良、技术改造,用良种接穗嫁接,培育出一批高质精品香榧苗。

  东阳市林业局科技人员还深入香榧产区,针对香榧生产中存在的难题进行科研攻关,“香榧规模化造林配套技术”“香榧早实丰产建园模式与栽培关键技术研究”等科研成果先后通过省级成果鉴定,在基地建设中全面推广应用。

标签: 香榧;东阳市;刘财洪;西垣村;园区;产业发展;群落;基地;山坡;香榧产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