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奉化草莓“远嫁”珲春 两地农业产业全面“联姻”
2018-09-18 09:21:27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马辉

  2018年9月16日 延边州 珲春市 晴

  9月14日,6000株精挑细选的草莓苗跨越千山万水,从宁波市奉化区快递至延边州珲春市,并在珲春的草莓试种基地落地生根。

  两天前,为了抢农时、尽早把草莓苗运出,奉化区尚田镇广渡村悠然家庭农场的农场主周裕良领着3名帮工,从凌晨1点就忙着起苗、挑拣秧苗。由于路途遥远,农技专家在泡沫箱里铺上了报纸、放置了冰袋保护草莓苗,以减少秧苗损耗,提高成活率。

  奉化区农技服务总站站长张仁杰说:“珲春当地也有草莓种植,我们把奉化两种当家品种拿过去试种一下,如果试种好的话,明年可以大规模推广。这样既可以解决当地就业问题,又可以提升农业产业经济,还可以优化、丰富农产品品种。”

  14日,珲春草莓试种基地的大棚内,一排排草莓垄整齐排列,一根根水管横在草莓垄上,正在浇水。奉化区引种草莓苗的项目一经敲定,试种基地就开始准备草莓试种相关事宜。得知草莓苗近几天即将送达,基地两三天前就已经把草莓垄整理好,并反复进行浇灌,只待草莓苗到后直接进行种植。

  我们在珲春草莓试种基地看到,20个草莓苗快递箱整齐摆放在草莓大棚北侧,工作人员正在抓紧拆箱通风,保证草莓苗的鲜活度。此次奉化区免费提供的6000株草莓苗,包含章姬、红颊2个品种。此外,奉化区还落实了农技专家提供技术服务。

  待快递箱全部拆封后,工作人员立即开始草莓苗栽种工作。一名工作人员手捧一小捆草莓苗,用手指在垄上抠出一个小坑,将草莓苗的根部栽种进去,一株草莓苗就挺立在草莓垄上了,不一会儿就种植了好几垄。过段时间,基地工作人员会给草莓垄铺上一层地膜,再经过后期的精心护理,等到春节前后,珲春市民就能吃上来自宁波市奉化区的草莓了。

  珲春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珲春农业专家朴永虎告诉我们,前几天奉化区农林局一行来珲春考察,现场敲定了在草莓、水蜜桃、杏鲍菇等农业产业方面进行协作。没想到他们一回去就落实了免费提供草莓苗相关事宜,实在是太有效率了。奉化农机专家已经与他建立了联系,并将草莓苗栽植技术、病虫害防治及采摘注意事项等相关知识进行了传授。

  今后,奉化区还将根据珲春的农业基础条件,引进水蜜桃、猕猴桃农业种植项目,以及利用珲春丰富的玉米芯资源发展杏鲍菇等食用菌产业,通过试种新品种、推广新技术、农产品网上营销等协作措施,培育珲春市农业产业新的经济增长点。

  日记撰写人:马辉   

  (奉化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办公室主任,挂职延边州珲春市发展与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标签: 草莓苗;草莓;奉化区;珲春市;试种;延边州;快递;基地;落地生根;农业产业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