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东区曹宅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既留住乡愁又看见未来
2018-09-18 09:04:27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许新云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乡的纽带,更是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的节点。金东区曹宅镇以创新、实干为小城镇建设“塑型”,为经济转型升级助力,让老百姓从整治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既留住乡愁,又看见未来。

  走进曹宅镇,“清爽”是最直观的感受。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该镇举全镇之力,按照项目建设和环境整治“两手抓”的思路,强势推进小城镇环境整治,共完成20个大项、48个小项的工程建设,总投资2.5亿元。根据9月7日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布的达标名单,曹宅镇顺利通过2018年度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年中考核验收。

  “我们全力打好环境综合整治组合拳,补齐集镇短板,激发产业活力,办成很多过去乡镇想做而又不可能做到的事情,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为深得百姓认可的民生工程。”曹宅镇党委书记方拥军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最终落脚点是培育发展特色产业,实现经济转型升级、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曹宅镇紧紧把握这一方向,以城镇更新助力产业发展,以产业升级驱动城镇更新。

  该镇以低小散整治为抓手,实施工业园区“二次开发”,将环境脏乱差、效益低下的企业进行集中整治,成功盘活低小散闲置用地300亩,为招商引资腾出空间,成功引进上市公司华东医药落户,达产后年纳税2000万元以上。同时建成金东区第一家小微企业孵化园——曹宅科技孵化园,招引科技创新型企业35家,每年可新增工业产值10亿元,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小城镇整治为曹宅带来了人气商气,增强了招商引资的底气和项目落地的动力。镇南区块商业综合体项目招商引资去年还无人问津,今年前来投资的业主络绎不绝。通过小城镇整治,该镇还成功引进上海中天置业开发龙头殿旅游项目,总投资15亿元,计划建设长风万豪矿坑酒店、水幕电影、矿坑公园等旅游休闲养生度假区。目前,该项目推进迅速,已完成投资2亿元,30亩商服用地8月底成功摘牌。

  作为花木盆景特色小镇创建镇,曹宅镇还将盆景元素作为小城镇整治的主要特色,通过建设盆景精品园,在大街小巷、入镇口增设盆景元素,不断聚集曹宅盆景的知名度,进一步增强盆景产业的优势,盆景用地租金也从年前800元/亩涨到现在的2000多元/亩。

标签: 小城镇;整治;曹宅镇;经济转型升级;盆景;金东区;乡愁;城乡;招商引资;孵化园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