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开发区创新“零口供”执法 开启城市管理新模式
2018-09-04 09:11:50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吴璇

  随着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城市精细化管理越来越重要,如何合理、高效执法已成为全国性课题。实际上,在处理千头万绪的城市管理工作时,许多基层执法人员都遇到过当事人拒绝配合导致调查无法继续的情况,部分违法者因此有恃无恐。在解决城市管理调查取证难、处罚难的过程中,开发区创新“零口供”执法模式,探索出一条城市管理新路子。

  处罚一个“典型”

  净化一条街巷

  所谓“零口供”并不等于没有口供。它是行政机关未取得当事人供述,而利用其他方式取得有效证据并形成证据链,进而证实违法主体、违法行为、违法程度,最终对违法行为进行相应处罚的一种新型办案方式。“在对市容秩序进行执法的过程中,我们经常碰到当事人不配合调查取证的情况,‘零口供’办案能大大缩短执法时间,提高执法效率。”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法制科负责人徐世良说。

  作为市本级首个“零口供”执法探索者,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于2016年10月率先在西关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进行试点办案。“前期我们主要选择多次劝导无效、屡教不改的占道经营业主为典型进行试点办案,没想到很快就有了成效。”徐世良说。

  兰溪街是开发区江南区块有名的夜宵一条街。每当夏季来临,街道两侧的龙虾馆经营户就会把桌椅摆放在人行道上,占道经营、环境卫生问题较为突出。虽前期进行过多次专项整治,但效果并不明显。去年以来,三江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采取“零口供”执法模式,在执法过程中执法队员分工明确,全程用手机和执法记录仪拍摄,对态度恶劣的经营户当场开具责令整改通知书,让其无空子可钻。自整治以来,街容街貌有了实质性提升,占道经营乱象得到根本性扭转。“‘零口供’执法还有一个好处,有时候整治一个典型,一条街都会被净化。”三江中队副队长倪熊烈说。

  如今,金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进入年度冲刺阶段,开发区已在城区全面推广“零口供”办案模式,形成了严管的高压态势,城市管理中的多个难点得到有效破解。在江南街道南苑社区广苑广场周边,有4家流动摊贩。江南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副中队长赵群兵在巡查时进行现场拍照,利用执法记录仪固定证据,同时通知摊贩们第二天到中队接受处理。流动摊贩李某为逃避处罚,当日逃回了老家龙游。执法队员通过日常拍摄的照片、视频等素材确定身份信息,得知其在金华的暂住地址、联系方式。“我们用短信的方式告知对方,如果拒不配合整改,就要按照‘零口供’执法模式进行立案查处。”赵群兵说,短信发出后不久,李某回复短信表示愿意回来处理。

  经过近两年的探索,开发区综合行政执法分局“零口供”办案模式逐渐趋于成熟,吸引了周边县市区纷纷组团前来考察学习。

  流程再造提效率

  强化执法促自查

  食品行业“三小”单位(即小作坊、小餐饮、小食杂行业)长期存在着量大面广、低小散、脏乱差等问题,一直是市场监管的难点、痛点。今年5月初以来,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在全省创新推出“零口供”办案模式,通过固化范围、优化流程、简化文书、强化执法等一系列举措,提高了办案效率,夯实了监管基础,无证无照经营、厨房环境脏乱等问题大有改观,还掀起了一股经营户自查自改的热潮。

  近日,秋滨街道市场监管所教导员范育东前往社路社区进行日常巡查,发现一家包子铺存在健康证过期、操作间摆放杂乱等问题。范育东用手机进行拍照取证,经审批同意后当场开具行政处罚告知书,拟对经营户陈某进行罚款500元的处罚。按照以往的办案流程,办结一个案件往往需要1~2个月的时间。仅仅一周时间内,开发区85名执法人员就立案查处“三小一摊”违法案件477件,罚没款172850元。

  虽然“零口供”执法如此高效快捷,但并不适用“三小”单位的所有问题。“我们在‘三小一摊’管理规定的基础上,梳理出23项适用于‘零口供’办案的违法行为,并对处罚额度、证据提取内容进行统一规定。”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法规科负责人蒋跃根说,固化范围的目的是保证证据确凿且容易提取,确保相同的违法行为能够得到公平公正处理。

  除了固化范围和优化流程之外,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还对执法文书进行合理简化,如将现场检查笔录、证据卷页共同放置在纸张正面,而将立案审批、核审等内部审批文书统一放在纸张反面,这样既保证了程序的合法,又避免了文书的繁琐书写。

  由于“零口供”执法简便高效,形成了强有力的震慑,开发区“三小”单位掀起了自查自纠热潮。近日,三江街道市场监管所执法人员兵分两路,对洪坞社区下马滩街进行整治“回头看”行动,原本卫生状况较差的几家餐饮店均发生了较大变化。“我们前几次来的时候,处罚了10多家,现在看来整治效果较为明显,经营户们也很配合。”三江街道市场监管所所长叶格说。在江南街道中村社区开餐饮店的老吴说,经过市场监管执法人员的指导,他给店里装了防爆灯,购进了新的消毒设备,对就餐区域和后厨的卫生保洁也更加上心。

  在“零口供”执法中,开发区还对执法条件和内容进行规范。对首次发现有环境脏乱等轻微行为的,一律限期整改;对已责令整改但无实质整改的,一律行政处罚;对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隐患的,一律关停整改;对妨碍公务执法的,一律移交公安部门。“处罚并不是我们的目的,让经营户提高食品安全意识,进而提升食品安全水平才是我们所追求的。”开发区市场监管分局局长于纲说。

  截至目前,开发区已立案查处“三小一摊”违法案件上千起,食品从业者纷纷形成“有过不改则必罚”的共识,取得了查处一个、教育一批的社会效果,专项执法行动也获得了群众的支持和点赞。

标签: 零口供;执法;处罚;开发区;城市管理;市场监管;执法模式;违法;经营户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