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打通经营户食品健康证“堵点” 金华山抓好小证里的大民生
2018-09-03 10:10:49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盛游 通讯员 高茂勤

  “以前因为厨师健康证过期,不但被市场监管部门处罚整改,还耽搁了好几天生意,景区饭店每年只有夏天一两个月旺季,损失不小。不过好在以后不用为此忧虑了。”昨日,金华山旅游经济区罗店镇盘前村鑫荣农庄经营户说。

  依据《食品安全法》和《浙江省三小一摊贩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食品健康证是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工作的食品生产经营人员依法应当持有的健康检查证明,从业人员应当每年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上岗工作。食品健康证通常和营业执照、食品流通许可证等一起张贴在经营者的信息公示牌上。这一3寸大小,载有从业人员照片、有效期为1年的卡片,在很大程度上保护了从业人员和服务对象的健康,但也正是这小小的健康证,如若违反持证亮证相关法律规定,轻者将被给予警告罚款,重者将被责令停产停业,直至吊销食品流通(经营)许可证,一度成为食品经营者的“堵点”。

  记者了解到,金华山涉及食品健康证的主要有豆制品、米面制品、糕点、酒类等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92家,以及遍布村镇、景区的大小餐饮店508家。尤其是经营金华传统特色食品的小作坊,比如仙桥的扣肉馒头、山下曹的粉丝、鹿村的豆腐、上钱村的冻米糖等,一旦食品健康证存在问题,将会带来较大食品安全隐患。

  去年5月,国家卫计委下发文件,办理食品健康证实行免费,在食品健康证上怎么还会有这么多问题?带着这些问题寻找对策,金华山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深入市场调研。原来,部分业主自身意识淡薄,习惯性疏忽健康证换证;临期证件缺乏有效提醒机制,平时忙于生产销售的商家留意不到证件已过期;餐饮工作人员流动性强,反复重复办证令人抵触……

  为此,以80个行政村105名全科网格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会为契机,金华山拉开全区食品健康证专项整治序幕。着力弥补执法力量不足,巧借网格员之力,发挥他们熟悉辖区社情的优势,常态化巡查所属网格区域食品经营主体,宣讲食品安全意义、办证免费等法律规定,打消经营户办理健康证收费顾虑,督促提醒健康证在有效期到期前及时办理。积极协调罗店和赤松两镇卫生院,依法出台便民规定,只要食品健康证在一年有效期内的,即使持有人一年内换工作,或是从事另外需要食品健康证的经营类别,都不必变更或再行办理。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卫生院从原来的7个工作日内完成受理、体检、发证缩短到5天,从原来每周工作日上午受理到增加周四全天受理,最大限度节约群众体检办证时间成本。

  最近,乘势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全国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城市,金华山先后4次召开辖区食品生产、食品流通单位创建工作推进会,逢会必讲食品健康证。下一步,金华山市场监管分局还将开启“互联网+”监管新模式,把食品健康证纳入智慧监管平台建设,建立食品经营户个人健康档案,对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到期进行预先警示,从而实现监管方式从“地毯式”全面监管向“点对点”精准监管转变。

标签: 健康证;金华山;经营户;过期;市场监管部门;旅游经济区;景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