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海外名校”第七季落幕 热情村民都是民间外交官
2018-08-31 10:13:11 来源: 金华日报 汪蕾 陈芮 黄泽振 胡睿哲 陈斌

7.jpg

  浦江麦秆扇、浦江水晶、丝巾、中国画,来时一身轻松,别时满载而归;想带走的总是很多,能带走的又总是那么少,和家+叔叔阿姨的感情带不走,嵩溪的满塘莲花、流水潺潺带不走,和中国小伙伴的21天相伴记忆带不走,沉甸甸的浓情感怀也带不走……

  “海外名校”第七季的第21天,昨天,来自15国的50名海外参与者踏上回国的旅途。

  “金华,我还会再来的!”

  一大早,66岁的14号住家叔叔徐笑桥就开始忙活,头发花白的他闲不下来,帮家里的外国孩子们搬行李,再陪他们走一次嵩溪的石子路。“这些小孩都很听话的,虽然我们语言不通,但我打从心里喜欢他们。”

  捷克小伙明璧德家的住家阿姨元华一直在偷偷抹眼泪,她不想让别人看到自己这样“娇气”,但心里的不舍就是忍不住。“走了这么远,他们想念中国的菜了可怎么吃得到?”

  不过,明璧德却不难过,他相信不久后彼此又会再相见:“听说‘海外名校’活动明年将在金华山举行,我很期待,希望还有机会再见!”

  1号住家的加纳小伙张帅没有跟大巴走,在浙师大留学的他说自己会“常回家看看”。看着小伙伴们踏上返程的车,他心里酸酸的;但他觉得自己收获满满,因为“在金华,我多了一个家,有了自己的金华爸妈”。他和阿姨约定,下星期,他就会带着朋友回来看她。

  美国小伙潘佳杰的“小尾巴”李卓坤人小鬼大,生生忍住了眼泪,有些“嘴硬”地说自己不难过。“有什么好哭的?我们约好,我要去他们的国家再见面的!”李卓坤说着说着,还是红了眼睛。

  约定明年再回金华,约定在北京见,约定在德国“吃火锅”,约定在结婚后带着另一半回家……别离愁绪浓,但约定更让人期待。市外侨办主任章宏说,每一位海外参与者都是金华的民间友好大使,传播友谊,缔结友好。“我们希望一路见证你们成长的故事,分享你们成功的喜悦,也希望你们能经常回家看看,嵩溪的家门永远为你们打开!”

  嵩溪,是海外参与者生命中挥洒过汗水、分享过喜悦的地方。他们在这里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传播金华的故事,留下了属于自己的青春印记,他们记住了这里清秀的山水,记住了住家阿姨温暖的笑容,把第二故乡珍藏在心头,时刻惦记浦江的发展、金华的发展。

  “热情友好的村民是中国形象的代言人”

  几天前,嵩溪迎来了中国驻法使馆原参赞钱卫一行,这是她头一回来浦江,也是第二次为了“海外名校”项目来到金华古村落。钱卫此次是应邀与丈夫赵进军一起来体验“海外名校”活动的。赵进军是原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驻法国大使;而钱卫本人作为一名女外交官,先后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外交部礼宾司、国务院外办、外交部国外局、驻法国大使馆工作过,也是外交战线的“老兵”。

  上一回她去的是金东区琐园村。巧的是,她在千年古村嵩溪遇见了琐园老朋友——琐园村的村干部严根月、吕跃河也在活动期间赶来嵩溪,看一看“海外名校”后辈的“厚积薄发”。

  “漂亮噢!古建筑体量大,活动设计得也好,‘海外名校’越搞越好了!”作为“前辈”,严根月和吕跃河一边感叹“长江后浪推前浪”,也像自家人一样为“海外名校”骄傲。

  看着特意开了近两小时车来给新一季“海外名校”捧场兼学习的琐园村干部,钱卫亲切又高兴。“我去过你们村,你们村也很好!你们那么好学,难怪金华古村落保护做得这么好,‘海外名校’办了七季还有声有色。”

  在浦江民宿休息了一晚,更让钱卫感受到了民间外交的力量。她说,民宿主人向她介绍一年前自家老宅破败的模样,告诉她在改造升级过程中,政府负担60%,自己承担40%,让每个村民都有了盼头和希望;而今眼前是保留着古色古香,又舒适宜居的古朴民宿,这样的变化之大正是中国“乡村振兴”图景的一角。

  “这些‘家+’民宿的主人、热情友好的村民,事实上都是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是中国形象的代言人,他们每一个都是很好的民间外交官。”钱卫说,这种民间外交的力量更具亲和力和感染力。“这些海外参与者到最普通的古村落走走看看,接触各行各业的普通人,他们所呈现的中国形象真实而美好,这正是中国人热爱和平、诚实友善最好的展示。”

标签: 海外名校;浦江;金华;约定;住家;叔叔阿姨;中国形象;参与者;丝巾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