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杭州  正文

6000名浙大新生报到 他们带来了哪些家乡味道?
2018-08-28 10:07:18 来源: 杭州网 记者 胡信昌 张宇璐

  昨天,山西省一所中学学校食堂的醋走红了!

  原来,为了方便爱吃醋的山西同学,学校食堂改用饮水机水桶装醋。同学们可以用喝水的方式盛醋,简直刷新了醋的计量单位。

  山西老陈醋是山西省的地方传统名产,历史悠久,而山西人对醋的偏爱也可见一斑。

  这个走红的桶装醋还戳到了不少在外上学的山西学生,都说想要把山西老陈醋带在身边。

  有网友说:“我爸妈每次离开家,都会带一大桶的醋,在外面买也只买山西的醋。我在山西吃饭加醋只加半勺,在北京吃饭醋加四勺都觉得没味。”

  还有网友说:“我们学校什么时候推出这样的神器啊!每次在窗口顶着阿姨犀利的目光加半瓶醋真的好尴尬!”

  家乡的味道总是无可替代。当你第一次离家出远门,最想随身携带的特产是什么?

  上周五,浙江大学迎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6000多名新生。今天开始,他们就要投入紧张的军训生活了。昨天,我们走进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看看这些新生都带来了哪些家乡的味道。

  带来的猕猴桃太硬了 放段时间才能吃

  走在浙大的校园里,大一新生一般都比较好分辨。他们大多穿着学院统一颜色的衣服,走到哪儿都风风火火,带着青春的气息。

  下午两点半,蓝田学园一幢寝室内,四个女生正快速地整理东西,准备一会儿出门的体检。

  说到特产,满寝室的同学显得非常有默契。

  “我是金华人,我带了金华酥饼!”“我是绍兴人,我们那的上虞四季鲜果很有名,最近正好是猕猴桃的采摘期。一盒拿过来也挺重的,我以为很快就能吃完,结果好硬好硬哦!还要放很久才能吃!”还有一位来自西藏拉萨的同学,给每位室友带了一份大昭寺的纪念品,白色盒子里面放了一幅大昭寺的相片,也算是把家乡的风景带来了杭州。

  除了这种分享式特产,还有同学是把自己平时形影不离的东西带来了杭州。“已经35分啦,我们要去楼下集合了,不说咯!”说完,四个女生嬉笑着走了。

  除了山西醋 山西碗团了解一下

  丹青学园的林同学,这次从老家山西吕梁带来一样室友们都没有见过的美食——山西碗团。

  提到这个新奇的美食,来自福建的室友雨欣瞪圆了眼睛,兴奋地给我描述了吃法:“首先底下是一个塑料碗,碗口用塑料纸封口。把这个纸撕开之后,下面就是碗团了,看起来像白色的豆腐,也像凉皮,你可以用附赠的小刀把它切成喜欢的形状,然后倒上特制的酱料,就可以吃了!味道很好,但是对于我来说,一碗吃下去还是有点辣的!”

  另一位四川的室友说:“这个酱料包里就是大名鼎鼎的山西陈醋。说实话,比我们平时吃的酸一些,但是很香,味道非常好!”

  林同学从最上面的柜子里拿出了一个白色塑料袋,打开给我看,里面还剩余9袋碗团,笑着说:“你要不也来一个试试?”

  林同学说:“我来的时候一次性带了20个过来,现在还剩这些了。这个小吃就是我平时在家就会备着的小零食,所以第一次出远门,就带了这么多过来,想让室友也尝尝。可惜这些放不了太久,9月15日就要过期了,这几天得抓紧吃掉。”

  新疆的葡萄干真的特别大!

  有人说,遇到什么室友,看缘分。有的室友遇到了,可能就多好几份口福。

  紫云园区有一位从南疆来的姑娘小依,从家乡带来了好几盒水果干,室友的桌子上也人手一罐,里面塞满了硕大的葡萄干和杏仁。尤其是葡萄干,比我们平时在超市里买的大了一两倍。

  小依的五官长得很有立体感,高挺的鼻梁上架了一副圆框眼镜,她腼腆地说:“在我们那儿,每天的早饭都得吃这些果干。比如我会搭配鸡蛋、牛奶和果干一起吃。”

  贴心北京小伙不带烤鸭带稻香村糕点

  浙大男生都带了什么家乡味道来学校呢?我们在浙大蓝田学园继续寻找。

  寝室楼的走廊里非常干净,地砖都能看出倒影。寝室都关着门或虚掩着门。敲开一个寝室的门,一阵空调冷气扑面而来。寝室里4位同学都在,一位同学在看书,两位同学在

  玩电脑,还有一位同学在用手机登录学校内网查找资料。说起从家乡带来的特产,来自浙江嘉兴、云南、湖南的3个男生,都摇摇头说,没带。

  只有一个穿黄色T恤的北京男生,用浓浓的京味普通话说:“我带了稻香村的点心,这算是我们北京的特产吧。稻香村是北京老字号了,这次我带了几盒来,莲蓉酥、豆沙酥、麻香酥、南瓜饼、牛舌饼,种类不多,给室友尝一下,还送了一点给学姐,现在就剩下这么一点了,这是正宗北京味道了。”小伙子把装在罐子里的点心给我们看,太抢手,只剩下两个馅饼了。

  男生说:“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带大名鼎鼎的北京烤鸭?原因很简单啊,因为可携带的北京烤鸭不好吃呀,而且北京烤鸭店哪里都有,稻香村点心就比较少了。北京靠近内蒙古,其实我还带了内蒙古的特产牛肉干。离家这么远,偶尔吃吃家里常吃的零食也是不错的。”

  金华酥饼还是很受欢迎的

  继续在寝室楼里逛,遇到了金华的刘同学,他正端着脸盆打算去盥洗室洗衣服。说起从家乡带的特产,阳光帅气的小刘,拍了拍脑袋,放下脸盆,从写字台柜子里拿出一袋金华酥饼,请我们尝一尝。

  “金华酥饼跟金华火腿一样,都属于我们当地特产。这次开学,我带了两大包酥饼来,吃得还剩下一包不到。嗯,到晚上的时候,酥饼还是很受欢迎的哦。”

  小刘的室友说,嗯,这次没有带老家特产过来,主要是东西太多了,下次假期回去,一定要带点特产来。

  不少同学吃不惯 我带的牛肉干啊

  在另一个寝室里,只有一位男生,正在看书。男生来自新疆北部。这次来浙大,他带了一些干果来,主要就是新疆特产葡萄干。

  男生从写字台柜子里拿出了一包已经拆开了的葡萄干给我们看,里面的葡萄干粒粒都有近1厘米长。“新疆瓜果都非常好,葡萄干、红枣等都非常有名。这些都是家乡的味道。下学期,我打算多带点新疆干果,给大家尝一尝。”

  他对面寝室来自内蒙古的男生,给我们展示了他带来的内蒙古牛肉干。真空包装的牛肉干非常硬,上面的名字也很有意思,叫“傻子王风干肉”。男生说:“风干牛肉被誉为‘成吉思汗的行军粮’,不过,我发现,这里的同学,不少人吃不惯啊,哈哈!”

标签: 室友;特产;葡萄干;稻香村;山西;酥饼;猕猴桃;金华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