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永康警方奔波千里捕嫌犯 一网打尽疯狂网络诈骗团伙
2018-08-17 10:32:05 来源: 金华日报 见习记者 章陈波 通讯员 胡双双

  7月30日晚,永康市公安局陆续接到多人报警,报警人均称自己被人以交纳保证金在朋友圈推广广告拿返利的名义骗走保证金。根据警方初步统计,永康的受害人有上千人,涉案金额达150多万元。

  接到该报警后,永康市公安局立即成立专案组展开侦查。经过11天的分析研判、千里追捕,最终在广东将该网络诈骗团伙的5名广东籍犯罪嫌疑人一举抓获,将该团伙一网打尽。

  8月11日,5名犯罪嫌疑人被悉数押解回永康。

  “微信广告推广”当幌子

  上千人被骗

  近两个月,在永康人的朋友圈中陆陆续续出现了“只要动动手指发个广告就能日赚32元,并且每推荐一人就可拿到108元的佣金,只需交押金468元……”的广告推广,不少人被诱惑进了骗局。

  2018年5月份以来,骗子通过仿冒北京和广州的两家公司,以公司推广的名义组建了众多微信群,并在网络上召集人员进群做推广。

  入群先交保证金,发布朋友圈即可获得工资。这种方式让不少人以为找到了赚钱的好途径。然而,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7月30日,以两个公司名义组建的所有微信群突然解散,无法再领取工资及退还入职押金,大家这才反应过来原来是个骗局。

  专案组奔波数千公里

  远赴韶关抓捕嫌犯

  在接到群众报案后,永康警方立刻成立“7·30”网络诈骗专案组,抽调精干力量,积极调查取证,第一时间对案件开展侦查行动。通过几个昼夜不停地分析取证,专案组认定该案是一个在广东韶关的诈骗团伙所为。在确定侦查方向后,8月2日下午,专案组6名民警兵分两路前往广东实施抓捕行动。

  到达韶关后,6人再根据诈骗团伙资金流的流向分成小分队奔赴不同的地方开展取证,同时发现诈骗团伙的5人可能在南澳岛。为将犯罪分子一网打尽,专案组又从永康增派8人前来支援。

  通过走访周边酒店,专案组民警很快锁定了4名犯罪嫌疑人的位置。4名犯罪嫌疑人和他们的家人总共开了十几间房,为了防止有人通风报信,抓捕小组决定将所有人一齐控制。

  在当地警方的协助下,抓捕组于次日清晨发起了抓捕行动。经过近12小时的高强度审查工作,确定该15人中的4人为本案犯罪嫌疑人,与前期侦查结果高度吻合。几乎是同一时间,另一边的抓捕小组也将犯罪嫌疑人余某抓获。

  由于他们5人精力有限,当陷入骗局的人越来越多后,他们没有足够的能力继续运营下去。于是将微信群全部解散,把钱卷走后来到南澳岛度假。

  目前,案件还在一步审理中。

标签: 永康;微信;朋友圈;犯罪嫌疑人;保证金;推广;专案组;报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