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舟山  正文

7000余万! 舟山史上诈骗数额最大网络诈骗案告破
2018-08-17 09:12:22 来源: 舟山晚报 翁履平 金书哲 叶松平 支奕

  8月10日,受害者刘鑫(化名)从嵊泗县公安局刑侦大队民警手里接过了5万元现金。之后,他给刑侦大队送了一面锦旗,感谢民警们不辞辛劳帮他追回所有被骗资金。刘鑫被卷入一起特大网络诈骗案,该案涉及全国各地1800余名受害人,涉案金额高达7000余万元。

  “美女”微信好友介绍“发财之道”

  刘鑫是嵊泗县居民,回忆起受骗经过,他叹了一口气。

  去年9月的一天,刘鑫的手机微信收到一个加好友申请。见对方的微信头像是个美女,他便通过了对方的好友申请。

  两人聊了一段日子,相谈甚欢。刘鑫了解到,对方是做投资理财生意的。“美女”经常在微信上发一些自己投资理财的收益截图给刘鑫,说自己赚了多少多少钱,弄得他心里痒痒的,也想跟着投资赚点钱。

  于是,“美女”将一个叫“德金国际”的APP介绍给了刘鑫,说她的钱都是在该平台上投资赚的。

  刘鑫立马下载了该软件。之后,软件客服人员将他拉入一个叫“德金国际”的微信群,群内有人向他推荐了“王老师”,说购买“王老师”推荐的理财产品保证赚钱。

  投资大赔5万元只余2000元

  “王老师”是个热心肠的人,在他的耐心指导下,刘鑫在“德金国际”平台注册了账号,并投资了2万元“试水”,买入“王老师”推荐的几种贵金属期货。之后,他很快赚了1000元。

  后来,“王老师”发给刘鑫几张飘红的K线图和部分“德金国际”会员欢呼赚钱的微信聊天截图,劝他继续加大投资,说投入越大,收益越大。

  这时,“美女”也在微信上不断鼓励刘鑫投资。于是,他又投入3万余元。但是,小赚之后,他开始大赔,最后账户余额只剩下2000元。

  刘鑫想提现退出,平台客服却以系统维护为由,告知他暂时不能提现。而此时,那个“美女”将他拉黑了。刘鑫这才意识到自己中了网络诈骗的圈套。

  去年11月,刘鑫向嵊泗县公安局菜园派出所报了案。

  赴各地已抓获43名嫌疑人

  嵊泗警方迅速将该案列为打击通信网络诈骗专项行动重点攻坚案件,组织网侦、刑侦、经侦等部门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第一时间冻结了犯罪团伙尚未来得及转移的赃款。

  警方通过侦查研判,确定该犯罪团伙藏身在福建福州。

  去年12月,专案组赶赴福州进行落地查证。经多日摸排,民警确定这个团伙的窝点位于福州某商务大厦内。

  之后,民警直捣该团伙所在的办公室,当场抓获主犯郑某等5名重大作案嫌疑人。

  郑某交代,他和另一名主犯吴某在网上买了一个投资平台模型,通过技术包装后更名为“德金国际”。客户(即受害人)在该平台充值的投资金额只是一串数字,实际上无法取现,钱早已通过第三方支付公司分流到郑某、吴某及下级多个代理商的银行账户。

  民警仔细分析相关充值数据库后,发现全国有1800余人受害。

  之后,专案组根据掌握的代理商的信息情况,先后赶赴广东、福建、陕西、重庆等6省12市开展侦查取证和抓捕工作。

  截至目前,嵊泗警方累计赴外地取证抓捕30余趟,出动警力约260人次,抓获包括主犯吴某在内的犯罪嫌疑人43名,缴获作案手机43部、电脑25台、银行卡40张,冻结扣押涉案资金500余万元,查扣车辆2辆,查明涉案金额高达7000余万元。

  至此,“德金国际”诈骗犯罪链条自上而下被一举击破,这起我市史上诈骗数额最大的网络诈骗案打击侦破工作暂告一段落。

标签: 微信;网络诈骗案;民警;嵊泗县公安局;涉案金额;刑侦大队;受害人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