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绍兴  正文

绍兴城市管理启用“行为识别”科技 执法效率获提升
2018-08-17 10:20:36 来源: 绍兴日报 记者 林佳萍 实习生 许 轲

  “人脸识别”技术已经很常见了,如今,升级版“行为识别”来了。昨天上午,全省首个“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应用实验室”在越城区智慧城管中心揭牌成立。借助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平台,今后,沿河洗涤、店外经营、车辆违停、流动摊贩等13个常见城市管理问题将实现自动识别、自动抓拍和语音报警。

  “府山街道鉴湖江钟堰庙东侧存在沿河洗涤现象。”“北海街道环城北路与北海路交叉口出现游摊小贩。”“城南街道南山路风和苑门口出现店外经营现象。”在越城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响起了一条条语音报警信息。记者看到,工作人员听完语音报警信息后,随即调取了现场视频,并在核实后将信息逐一“派单”给了相应的网格执法人员。从语音报警到完成“派单”,整个过程不足5分钟。

  “原先,沿河洗涤、店外经营等城市管理问题,都依赖于执法人员现场巡逻,或者需要工作人员查看监控视频才能发现,效率低,易遗漏。”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王伟民告诉记者,利用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平台,启动“行为识别”这项新科技,不仅可以自动识别并抓拍常见的城市管理问题,还能实现语音即时报警,大大提升了执法效率。

  去年3月,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与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政企合作,研发了全国首个“沿河洗涤智能宣导取证系统”,并于同年5月投入使用。该系统可自动识别人员进入河埠头禁止洗涤区域进行沿河洗涤的行为,并同步驱动广播设备播放护水宣传和温馨劝导。同时,系统还能对沿河洗涤的行为进行拍照取证,为执法提供有效依据。如今,在此基础上研发的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平台已实现了对13个常见城市管理问题的发现与报警。

  自今年4月该平台投入试运行以来,已自动识别城市管理问题2200余起,准确率达70%。目前,平台已覆盖越城区范围内的主要道路。“接下来,我们将借助‘城市管理视频智能应用实验室’,进一步开展政企合作。”王伟民表示,通过技术和设备的迭代,未来,更多城市管理问题将被自动识别,例如街头流浪犬、乱倒垃圾等,误报率、漏报率也将逐步下降。

标签: 城市管理问题;洗涤;识别;视频;语音;智能平台;报警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