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永康交警转变执法理念 全力打造规范化服务型警队
2018-07-27 10:19:33 来源: 金华日报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近年来,群众对永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的满意度连年上升,相对的是投诉率明显下降,这“一升一降”归功于永康交警部门推出的便民改革措施。

  永康交警把群众满意作为评价标准,进一步转变执法理念,处处彰显便民利民之举,全力打造规范化服务型警队。

  “流动车管所”

  让车主实现“跑零次”

  “这两天,我打算去车管所申领车辆免检合格标志,但一直抽不出时间。同事告诉我,‘流动车管所’可以办理相关业务。”市民张先生说。

  据了解,对于办理较为便捷的6年内免检车辆核发检验合格标志、补办牌证等业务,永康车管所可提供上门服务,现场为企业员工办理,大大方便了车主,实现“跑零次”。

  “只要将身份证在机器上刷一下,你要办理的换证、处理简易交通违法等业务,马上就能在电脑上显示出来,几分钟就能办完。”永康市民吴先生在五金城邮政支局工作人员的指导下,不到5分钟就完成了6年内免检车辆申领检验合格标志业务。

  目前,警医邮交警服务网点已覆盖永康21个邮政支局,让车主在家门口就能办理违法处罚及缴纳、补换领机动车驾驶证、补换领机动车行驶证、变更联系方式等车驾管业务。今年5月,九铃路邮政支局、五金城邮政支局又开通了抵押登记业务,进一步方便群众。

  此外,永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安排工作人员前往二手车市场车辆管理所办公,实现辖区内车辆转移登记的“最多跑一次”。群众在二手车市场车辆管理所就能一次性办结转移登记业务。永康车管业务还不断延伸便民服务,已在6家4S店设立机动车登记服务站。接下来,车管所计划新增机动车登记服务站7家,目前正在准备场地、采购设备。

  今后,永康交警部门将继续深化“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在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窗口搬迁的基础上,整合车驾管部门的驾驶证业务、机动车业务,打造车驾管综合受理窗口,实现同一窗口综合受理、同一窗口线上收费、同一窗口出件的一条龙服务模式。

  自套“紧箍咒”

  望实现“零信访、零投诉”

  据统计,永康机动车保有量30.78万辆,机动车驾驶人31.80万人,随之而来的是事故量的增加。永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事故中队针对交通事故处理投诉和信访事件,主动创新服务管理模式,大胆提出了“零信访、零投诉”工作目标。

  与如此庞大的群体打交道,要做到“两个零”绝非易事。成功达成这一目标的背后是永康全体交警奋力提升服务水平、争取群众百分之百满意所付出的艰辛努力。

  两年前,陈某驾驶小客车沿217省道机动车道行驶,途经金川路口右转弯时,与同方向非机动车道上李某驾驶的电动自行车发生碰撞,造成车损及李某受伤的交通事故。经过现场勘查,永康交警认定李某也有责任。但李某表示不服,并对交警提供的视频存在疑问,要求公正处理,之后还多次信访。

  交警大队对此较为重视,立即开展调查。经过视频取证及结合各类证据,根据交通法等相关规定认定:陈某驾车借道通行未让本车道内车辆先行,应负主要责任,驾驶电动自行车的李某未随时观察路上情况和确保安全负次要责任,本事故的认定并无不当,而规定赔偿款也已兑现。去年10月,经过多方努力和沟通,李某对交警大队的工作表示认可和满意。

  “上路处理交通事故,有时会碰到当事人不满意的情况。我们要求民警办案规范操作,向当事人解释到位。”永康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提升群众满意度。交警大队事故中队建立了包括事故中队外勤工作规范、视频人员工作规范、内勤工作规范、窗口岗位工作规范、逃逸事故和无现场事故工作规范、事故中违法行为处理规定、查阅档案规定等十几个规范、规定,从接处警、调查取证、检验鉴定、事故责任认定、违法处罚等环节进行强化,强调执法规范化。同时,每周进行死亡和疑难事故集体定案,并进行相关业务的讲解,在提升业务水平的同时,进一步公开公正、便民高效地处理交通事故。据了解,去年永康市交通事故责任复核数和事故投诉数同比前年下降近40%。  

标签: 永康;投诉;工作规范;交警部门;车驾;便民;群众;改革措施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