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永康:“党建+社会治理” 区域党建与发展同频共振
2018-07-24 09:32:22 来源: 金华日报 孙武斌

  “这个剧组来拍摄已一个星期了,是我们村影视基地接待的第一个剧组。”昨天,永康西溪影视联盟党委委员、西溪镇金园村党支部书记徐金高说,多亏影视联盟的推荐,村里的好风景变成了经济发展新优势。

  金园村风景独特,非常适合作为影视剧的片场,但始终不被圈内人所知。在镇里支持下,金园村建成一个影视外景地,今年年初对剧组开放。据悉,从2014年开始,西溪镇联合有发展影视条件的10个村、两家影视文化公司成立影视联盟党委,不仅解决了行业与地方之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还实现了多个村的抱团发展。截至目前,西溪影视联盟党委已发展外景拍摄地22个,接待剧组800多个,直接拉动收入1600多万元,间接拉动消费收入8000多万元。

  着眼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永康市全面推行区域党委、商圈党委、产业链党委等区域党建联盟建设,不断深化“党建+社会治理”,实现了区域党建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

  区域党委联盟是通过各种形式把区域内的党组织统筹起来,通过队伍联建、活动共办、资源共享,进而更好发挥党组织和党员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永康市根据不同的特点,把多个村、社区、企业划入区域党建联盟,加大区域内、行业内的党建资源整合,携手共进,同谋发展。

  如今,永康已组建区域党建联盟49个。在农村,永康组建了37个区域党委,覆盖277个村,通过以强带弱、抱团发展,成功打造像大陈乡村旅游、西溪影视联盟等一批区域党建品牌,有效推动了乡村振兴。在城市,组建像总部中心商圈党委、众泰汽车产业党建联盟和楼宇党建,全面推行社区“大党委”,着力打造城市党建综合体,不断提升城市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推动项目快速落地和产业集聚升级发展。

  西城街道藻塘村70岁以上的老人只有20多名,每天到照料中心用餐的不足20人,增加了村里照料中心的运行成本。为解决这一难题,西城街道五联社区区域党委联盟,在溪边村集中成立了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同时为塔石、妙下、藻塘等4个村养老照料中心提供饭菜。

  “以前,居家养老一个村要两个人才能够维持,五联社区5个村就要10个人,这样成本太高了。”西城街道五联社区区域党委书记徐万安说,自从区域党委成立以后,组建了一个服务中心负责多个村,现在3个人就够了。  

标签: 联盟;永康;党委;西溪镇;党建联盟;党委委员;影视基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