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开展特种作业专项治理行动 查处多起无证上岗案件
2018-07-19 10:51:04 来源: 金华日报 盛游 陈穆妍

  近段时间,金华市安监部门连续查处多起电焊工无证上岗案件,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初显成效。

  7月3日,市安监局监查支队执法人员在金华山旅游经济区一企业检查时,发现存在电焊工无证作业的情况,属无证操作特种设备,该名工人由市安监局移交公安机关予以治安处罚。

  7月5日,执法人员对位于金华开发区罗埠镇的一家企业进行检查,发现该企业一车间内有两名电焊操作人员未取得电焊作业证。市安监局将该案件移交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依法对两名无证作业人员予以行政拘留。

  此外,市安监局还在婺城、永康等地对特种作业持证上岗情况进行了突击执法检查,对检查到涉及特种设备操作人员无证、假证上岗的企业均予以相关行政处罚。

  “特种作业危险性普遍较高,容易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容易对操作者本人、他人的安全健康及设备设施的安全造成重大危害。国家法律法规明确规定特种作业人员必须经专门的安全技术培训并考核合格,取得特种作业操作证后方可上岗作业。”执法人员说,从当前检查情况看,仍有少数单位和人员受利益驱动,置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于不顾,采取造假和网上售假等方式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严重危害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和特种作业人员的自身安全。

  为此,市安监局积极响应国务院安委办、省安委办关于组织开展打击假冒特种作业操作证专项治理行动的工作安排,在全市范围对特种设备作业领域进行执法检查,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单位伪造、变造、买卖特种作业操作证,或者使用伪造、变造、买卖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生产经营单位对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不查验,默许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或持假证上岗;假冒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政府网站,从事虚假信息兜售、制假售假行为;特种作业人员伪造、涂改、转借、转让、冒用特种作业操作证或使用伪造的特种作业操作证等行为。

  “在前期查处案件基础上,我们还将以持续高压的态势依法打击查处特种设备作业领域的不规范行为,同时进一步规范和完善特种作业操作证考核发放和信息查询,避免和减少伤亡事故,有效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执法人员说。

标签: 上岗;作业人员;电焊工;查处;执法人员;生产经营单位;案件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