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宁波  正文

宁波渔政部门铁腕严打非法捕捞 近一周查扣9艘偷捕船
2018-07-19 08:43:57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记者 余建文 通讯员 李传斌

  图为执法人员登船采集证据。(李传斌余建文摄)

  经过激烈的海上追击和10多个小时的航行,前天晚上近12时,渔政执法船、护渔船“押送”着4艘偷捕船,缓缓靠上象山黄避岙海监维权码头。执法人员连夜做问询笔录,进行现场勘验和证据采集……

  当天凌晨4时许,中国渔政33203船在巡查中发现,浙北181海区有数条渔船正在违法捕捞作业。执法船悄悄放下快艇“摸”了进去。打头的一条渔船还没回过神来,就被登临的执法人员控制,周边的3条船见状,慌忙割断渔网,分头逃窜,并将渔获扔到海里。快艇一路追击,将3条船一一控制。经初步调查,这4条船都是外省的渔船,跑到浙江海域偷捕,企图在禁渔期“捞一票”。目前,4条船均被依法查扣,涉案13人移交给海警部门处置。

  眼下,伏休禁渔已有两个多月,“饥渴”的市场促使一些人铤而走险,“顶风”偷捕,谋取暴利。上周第8号超强台风“玛莉亚”刚刚过去,宁波市就发起清剿“三无船舶”专项行动,细化方案,市县两级渔政部门强化海上联动共治,对源头非法捕捞和涉渔“三无船舶”实施精准打击。市海洋与渔业执法支队协同相关部门,组成3个作战组,分别在禁渔线、象山港(三门湾)、杭州湾等重点海域开展常态化、全天候海上联合执法,并在浙北、浙中海域以及偏僻海域设伏严打。7月15日,中国海监7028船在三门湾海域,查扣4艘涉嫌非法捕捞的“三无”船舶,“都是上百吨级的船,一晚上能捕几十吨鱼,对海洋资源杀伤力极大。”渔政部门的工作人员说。

  据统计,近一周来,宁波市渔政执法部门查获违法捕捞渔船(渔供船)和“三无船舶”共9艘。今年初以来,全市共查获涉渔“三无”船舶135艘,已拆解54艘,移交司法机关涉渔“三无”船舶案件15件,移交涉案人员65人。

  

标签: 执法人员;海域;三无船舶;余建文;非法捕捞;渔政部门;宁波市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