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8路公交31载文明服务代代传 文明之花处处开
2018-07-12 10:10:31 来源: 金华日报 徐朝晖

  “这是8路车吗?”望着眼前与BRT几乎一模一样的公交车,要不是车头醒目的8路标牌,一些乘客还半信半疑,以为自己上错了车。

  今年6月底,金华公交8路线所有车辆换装,成为市区第一条纯电动常规公交线。BRT版的8路线外形大气时尚,绿色零排放、人性化低地板,乘客在惊喜之余纷纷点赞。细心的乘客发现,换装后的8路车上,哺乳母婴专座、小药箱、充电宝、垃圾分类桶、国学教育标语标贴等服务细节均保留了下来。

  从首推空乘式迎候等贴心服务,到踊跃参与爱心活动、公益事业;从营造车厢文明礼仪氛围,到打造国学文化特色车厢;从市级、省级模范集体到国家级青年文明号、国家级工人先锋号,在蔡仲意、金建婵、戴燕飞等一代代文明服务模范标兵的引领下,8路线的好传统、好风范薪火相传,历久弥新。

  作为我市第一家全国精神文明单位,金华公交被市民亲切地誉为“一道流动的城市风景线”。作为金华公交开通的第一条城区线路,31年来8路文明精品线一路播撒文明的种子,传递对乘客的爱心。

  伴随着8路线滚滚向前的车轮,文明服务不断注入新内涵,车辆硬件加快升级换代,金华市民的出行幸福指数节节升高。

  暖心服务满车厢

  市民乘车像回家

  1987年7月20日,从清波门始发的8路内环线开通。当时,金华市区仅有的少数几条公交线都是开往郊区乡镇,8路是第一条城区线。当年,如果有人在市区问路,人们多半会告诉他:“坐8路车吧,哪儿都能到。”而今,8路线从公交东站开往茶花文化园,是贯穿金华南北的一条主干线路。

  “运营一分钟,服务60秒。”31年中,线路走向几经变更,车辆车型多次升级,司乘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但8路线始终保持真心为民服务的本色。

  每天清晨出车前,8路线司乘人员都会提前到岗,把车厢搞得干干净净,以整洁的形象开始新的一天。无论起点还是终点,司乘人员都会统一身着空乘式服装,佩戴标牌,站立车门口,迎候乘客。走进车厢,物品摆放整齐,地面干净整洁。

  “我到过很多城市,没有哪趟公交车的服务像8路车这样贴心,感觉就像回家一样。”一位乘客在表扬信中这样写道。“文明服务无止境,要让乘客感到暖心舒心,乘车就要像回家一样方便。”这是8路线司乘人员多年来的坚持。

  走进8路车厢,除了常规的老人爱心专座,最醒目的就是特制的哺乳专座,母婴一人一座,拉上防水布帘,就能在车上给宝宝喂奶。8路换成BRT车型后,常用小药箱升级为急救箱,为有小病小伤的乘客提供不时之需;乘客随身行李多,上客门的位置设有专门的行李架。据说,很多特殊的便民定制装备,都是公交集团工作人员事先到厂家沟通,经过精心设计安装的。

  天热了,车窗上会及时安装窗帘;天寒了,冰冷的铁扶手上会加装护套。现在智能手机全面普及,旅途中手机没电是一大烦恼。8路车每根扶手上都设有一只充电宝,两个充电口,乘客站着或坐着充电都非常方便。车上还有针钱包、晕车袋、方便钩等小物品,细微之处见真情。

  8路车在全国首创了诸多定制服务,比如2015年3月在公交车上试点推广垃圾分类,配备可回收和不可回收两只垃圾桶;利用进口环保防滑地贴,将仿真游泳池“搬”进车厢,乘车仿佛泡在泳池里,让乘客大呼惊奇和凉爽;利用公交车当迎亲婚车,既简朴又环保,且别具新意。

  “心离乘客有多近,车离站台就有多近。”8路线司乘人员的这一倡议和共识,或许能回答,一辆公交车上为什么会集聚这么多贴心的定制服务。公交车停靠若离站台远,乘客就要多走几步,老年人上下不方便。为此,8路车司机中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停车时车厢距站台不超过30厘米,让老人们一脚就能上下。

  “心中时时装着乘客。”对金华公交8路线司乘人员来说,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31年默默坚守的真实写照,是31年真情服务的动力源泉。

标签: 乘客;车厢;司乘人员;服务;戴燕飞;国学文化;文明服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