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网格管理+示范创建” 婺城打创建文明城市组合拳
2018-06-06 08:55:35 来源: 金华日报 戴建东 傅伟炎 鲁杭燕

  连日来,在婺城区城中街道,身穿红马甲的网格员和志愿者,协同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一起深入街区、院落,认真细致巡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引导居民共同投身文明创建。

  自全市动员会以来,婺城区城中街道划分32个网格,所有街居干部沉入创建一线,对照标准,排查问题、解决问题。像城中街道一样,全区党员干部以首战当决战的姿态,掀起文明城市创建高潮。

  如何巩固提升文明创建成效?婺城把“网格管理与示范创建”有机结合,形成创建文明城市“大合唱”。5月下旬,西市街社区网格员走访得知,中华广场一到下雨天化粪池就会满溢,马上将问题反馈给社区,社区相关负责人立即实地查看,落实整改措施。含笑巷42号院杂物堆积影响市容环境,网格员立即与杂物所有者沟通联系,动员其清运。街道还与综合执法、市场监管、交警等部门建立联动机制,通过组织网格员“走街读城”,解决了一批占道经营、违章停车等老大难问题。接下来,城中街道将以西市街精品示范街区打造带动商圈文明创建。

  怎样加快文明创建进度?婺城推出“部门联动+志愿服务”菜单,为创建工作高效顺畅运作加码。前段时间,白龙桥镇政府联合市场监管、公安、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发动辖区单位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对集镇范围内上千家店铺门前占道经营,村、社区环境卫生包括老旧小区楼道垃圾,道路交通秩序包括电动车逆向行驶,车辆乱停乱放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和集中整治。新狮街道从4月26日起,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和志愿者对骆家塘社区开展环境综合整治。一个多月来,共拆除骆家塘社区活动雨棚、房前屋后搭建60余处,排查占道经营商家160余家。前不久,该区组织相关部门对小码头市场开展了占道经营、乱搭乱建现象集中整治,切实改善市场周边市容环境秩序。

  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婺城各地各部门立足实际,把握重点,创新做法,亮出特色。近日,在“抖音”平台上,一署名为“文明婺城”新“抖主”发布的小视频火了。这个礼让斑马线的文明之举,为文明城市创建注入满满正能量。下步,婺城区创建办将通过开展“文明随手拍”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文明创建的知晓率和参与率。

标签: 网格;志愿者;文明城市;相关部门;城区;社区;红马甲;院落;道路交通秩序;市容环境秩序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