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乐享生活  正文

有传统韵味还有时代气息 今年端午节这里的香囊“别样香”
2018-06-06 08:00:3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朱弼瑜 通讯员 钱李均

  在凤桥镇,永红村、新民村、联丰村等各村和社区都纷纷开展各种香囊制作活动;在南湖街道,万洲社区请来乐文工作室“圆梦”手工坊的巾帼志愿者们一起制作香囊;在江南女子学堂,一场“巧绣江南·蕙草融情”活动正在报名中……制作香囊、佩戴香囊已经成为端午节最重要的“标志”之一,距端午节还有两周,但在南湖区这样林林总总的香囊制作活动已经纷纷开场。

  今年端午,南湖区妇联更是准备了一整组的“香囊套餐”,不但要让大家通过做香囊、戴香囊、赏香囊,感受、传承传统文化,还要把更多的新时代气息融入其中,让香囊在南湖区不但是民俗文化标志,还要成为和谐、美好、幸福的标志。

  从5月开始,区妇联就启动了2018年度“五彩香囊迎端午”系列活动,内容包括“最美香囊”送邻里、“最美香囊”传民俗、“最美香囊”扬新风、“五彩香囊迎端午”香囊展示评比等四大活动,将一直延续到端午节后。 

  区妇联将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香囊制作、体验、推广活动,通过制作香囊等邻里活动,来促进居民之间相互交流,宣传勤、善、和、美当代嘉兴人共同价值观。现在,在南湖区的各村、社区,这样邻里一起做香囊的活动已经遍地开花,乐文工作室等不少社会组织也纷纷参与进来。制作香囊的过程,也是交流感情的过程,共聚一堂,聊香囊,聊家庭,聊亲子,让邻里关系更显亲密。

  不仅大家一起做香囊,区妇联还在全区机关、村(社区)中开展香囊知识培训、香囊文化传颂等活动,在实践中普及生态环保理念,传承中华优秀民俗文化。这次江南女子学堂推出的“巧绣江南·蕙草融情”活动就承载了这样的职责。不仅如此,区妇联还将在端午节期间,结合“红船精神”宣传、垃圾分类推广等中心工作,组织“五好家庭”、“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绿色家庭”等家庭代表,开展特色香囊制作活动,传播好家风好家训,大力宣传红色理念和环保理念,传承端午传统文化。

  “五彩香囊迎端午”香囊展示评比活动已经在南湖区举办多年,很多居民已经习惯到了端午节就去月河历史文化街区观赏香囊展。今年也不例外,端午节时,不但月河历史街区与往年一样有香囊展评,在南湖区妇联微信公众号上也将有展示,线上线下共同展示香囊之美、香囊之韵。    


标签: 社区;工作室;最美香囊;邻里;民俗文化;志愿者;女子
编辑: 贾晓雯
相关阅读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