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衢州  正文

党员“1+8”联户包事制度 杨林镇织密基层治理网
2018-06-05 11:00:14 来源: 衢州日报 记者 俞施 通讯员 余文娟

  “院子要好好收拾下,最好能再多种点花,这些不要的瓶瓶罐罐可以拿去垃圾兑换超市。”5月31日下午,开化县杨林镇东坑口村党员李杏红来到村民汪显松家中发放垃圾袋,叮嘱他好好打理庭院。

  汪显松是李杏红联系的9户农户之一。1名党员至少联系8户农户,这是杨林镇在网格化管理的基础上开展的党员“1+8”联户包事制度。

  “采用网格模式管理,是农村基层治理中常用的做法。”杨林镇党委书记江旗峰相告,杨林镇共有农户4471户,网格数为32个,平均一个网格管140户。“网格化管理就像一张网,网眼大了,啥也管不住。”为了能让网格化管理更加精细化,杨林镇运用党员“1+8”联户制度,将全镇530名农村党员充分融入到全科网格员建设中。

  党员参与到网格服务中,建立线上党员网格微信群,群众有问题可通过联户党员在微信群里直接反映。之后,网格员梳理后上报综合信息指挥室。此外,还让无职务党员也参与到网格服务中,真正做到问题查找不遗漏、全覆盖。

  为了能让党员“1+8”联户制度真正发挥实效,杨林镇对每名党员联户作用发挥情况实行量化考核,全年分数低于60分的党员组织关系一律强制转入镇整转支部。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党员、村民代表和群团代表联户包事制度实施意见》,通过完善对村的考核办法,制定了“”四个一票否决”,班子内部不团结、中心工作推不进、党委决策不落实及“1+8”联户包事不落实一票否决。

  杨林镇对早在2014年开展的“下去一把抓,上来再分家”工作进行完善、规范。每周二为集中服务日,每位镇干部下村,把各种民事诉求、矛盾纠纷等收集登记,能现场解决的现场办结,不能解决的登记后交由镇主要领导转批给专业的科室进行处理,处理完毕后进行归档。这样一来,党员干部如何服务群众,服务了多少,在一张民情登记单上就一目了然。

  除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作用外,杨林镇还积极调动群团组织代表(妇女代表)、村民代表、老年协会等力量,编织多重网格,共同致力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的多重网格越织越密,也在不断加快杨林镇的各项中心工作的推进速度。刚刚过去的5月,是杨林镇“一户多宅”整治的攻坚月。杨林镇拆除“一户多宅”房屋67栋,拆违面积6742平方米,调剂8户,在全县率先全面完成了“一户多宅”整治任务。

标签: 杨林镇;网格;党员;联户;汪显松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