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成长指数两年全省第二 金华小微企业何以动力十足?
2018-05-29 10:07:22 来源: 金华晚报 陈月丹

  5月21日,省工商局发布《2017年浙江省小微企业成长指数报告》,这是继去年发布全国首个小微企业成长指数以来,第二次发布综合反映全省小微企业生存状况及发展趋势的动态指数。《报告》显示,2017年,全省各市指数均保持强劲的上升态势。这其中,金华指数排名连续两年全省第二,2017年指数达125.15点,仅比杭州指数低1.15个百分点。

  在县(市、区)中,我市义乌引领县(市、区)指数30强。尤其是成长活跃度指数,高达150.49点,在全省遥遥领先。

  三年成长计划,小微企业跨越式发展

  早在2015年,我市就开始实行“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3年来,我市小微企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年均新增近2.5万家。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共有在册小微企业21.03万户,居全省第4,多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

  这样的高优发展态势还在继续。

  根据省小微办《关于2018年一季度各市“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工作进展评价指标排序情况的通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我市共新设小微企业11327家,占全省的15%,居全省第2,同比增长19.50%。新设“信息经济、节能环保、健康、旅游、时尚、金融、高端装备制造和文创”等八大重点产业小微企业4206家,占全省的15.57%,居全省第3,同比增长20.55%。新设小微企业中,第三产业占比为81.81%,第二产业占比为17.56%,产业结构呈现不断优化趋势。

  《通报》 显示,我市小微企业主体优化态势明显。一季度新增“个转企”980家,占全省的17.85%,居全省第3;同比增长25%,居全省第3。新增股交中心挂牌企业13家,居全省第4。

  外贸是我市小微企业优势产业之一,发展强劲。一季度外贸小微企业出口总额为90.5亿元,占全省总额的14.72%,居全省第2;同比增速74.27%,增速居全省第2。净增外贸出口实绩的企业数为575家,占全省的14.39%,居全省第2;同比增速为10.93%,居全省第3。

  在新设的小微企业中,“90后”创业主体占比较高,占比为30.29%,高出全省11.8个百分点。“90后”选择行业相对较为集中,批发零售业因市场准入门槛低仍是90后创业者首选,其次为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及租赁和商业服务业。

  “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

  2014年年销售额21.37万元,2015年199.1万元,2016年1059.94万元,2017年1750万元……作为一家2013年11月新成立的民营企业,浙江优傲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近年来的发展称得上是我市小微企业高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优傲智能科技主营自动化设备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机床设备研发、设计、销售等业务,是一家专门为自动化应用企业提供解决方案的机器人系统集成供应商。短短几年间,该公司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长明显,已成为我省为数不多的“小微企业成长之星”之一。

  在该公司负责人胡学文看来,近年来优傲智能科技的迅速发展除了自身因素之外,来自各方面的“阳光雨露”也是它茁壮成长的重要推动力。

  一方面,近年来我市各级政府积极引导并通过各类资金补贴推动当地企业实行自动化改造,无疑给主营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集成系统的优傲提供了很大的市场需求;另一方面,各级政府部门组织的众多分类别行业推荐会,也让胡学文更精准地和需求客户对接。“这几年平均每年这样的行业推荐会就有五六次,还有很多组织本地企业集体赴外地考察学习的机会,解决了不少行业共性的问题,实现企业内部提升。”采访中,胡学文一直表示,这些年政府部门的“保姆式服务”是优傲快速成长的重要助力。

  “赚钱”的同时,各类补助也不少。胡学文介绍,优傲一直非常注重知识产权的保护开发和利用,目前拥有外观专利6项、实用专利4项,软件著作权1项,发明1项,也由此获得众多资金补助和奖励,如仅新产品研制退税一项,单个的补助就在50万元左右。

  为解决小微企业发展中的共性问题,近年来,我市在市场准入便利化、发展空间、融资等关键节点上相继推出了一揽子创新帮扶政策,涉及税费减免、产业引导、服务创新等方面,各项政策对小微企业的支持更具针对性。统计显示,2015年度至2017年三季度,我市各级财政资金对小微企业和创业创新奖补5.38亿元。

  今年一季度,我市扶持小微企业力度持续加大。一季度我市小微企业获得商标质押贷款余额为3.26亿元,居全省第4;同比增速为124.44%,居全省第3。国地税共减免小微企业税费5.18亿元,居全省第3。我市共开放实验室服务2907批次,开放批次为全省第1。

  “最多跑一次”跑出金华速度

  三年改革,为了让小微企业“生得顺、活得好、长得大、做得强”,我市不断推进商事改革,跑出了金华速度。

  在全省率先推行企业注册“同城通办”改革,打破以往登记注册按照管辖权限划分的惯例,有效破除了地域限制。由银行网点代办工商注册登记业务,进一步提升准入便利化水平。

  在全省创新建立“创客服务全程通”站点,建立三员联动制度,开通网上“创客通”,成立“创客服务对接团”,提供全流程、零距离、高质量的服务。如今,“创客通”已成我市服务小微企业的亮丽品牌,被评为“浙江省服务小微企业十大优势品牌”。

  此外,我市也是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全面试点市,持续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推行“多证合一”“证照联办”登记模式,在全省率先全面实施全程电子化登记,开通证照寄递、在线答疑等服务。

  “这个手机APP真好用,快捷简便,不用排队办业务,在家就可以申报,给它点赞!”兰溪创业者舒建军是全省首个通过手机APP进行企业名称登记的实践者,他使用手机APP短短5分钟内就核准通过了“兰溪市互联物业管理有限公司”的企业名称。

  在我市,“互联网+审批”已成为办照常态。近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连续出台多个文件,强势再推“最多跑一次”改革:全面推进“移动办事”,推进“工商注册通”,拓宽企业和群众的登记服务渠道,年底实现80%的企业设立网上申报,20%个体工商户移动(网络)申报,100家“工商注册通”标准化示范网点设立;优化商事登记、公章刻制、开户许可、购领发票等环节,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5个工作日,简易类登记事项一个工作日内办结,一般类登记事项应于2~3个工作日内办结,特殊疑难类登记事项应于10个工作日内办结;按照全科受理、证照通办的要求,联合行政服务中心进一步优化流程、合并环节、整合窗口、强化导办、强化培训,争取在8月底前打造“涉企证照通办”服务模式,同时统筹推行“证照分离”“多证合一”“证照联办”改革;委托下放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登记权,委托下放食品药品审批权限,将食品生产许可、药品经营许可(零售连锁)、部分特殊药品零售许可的审批委托下放至县市区;实施“全市通办”,打造“异地咨询、网上申报、网上审核、快递送达”的一体化商事登记服务架构。

  新三年计划启动,着力打造微企集群

  记者了解到,我市已开始启动新一轮“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2018-2020年),目前已形成初步方案,正在征集各方意见阶段,将于近期正式出台实施。

  在新三年计划中,我市将围绕小微企业发展质量与效益这一主题,全面推进小微企业产业结构、主题结构、产品结构、增长方式、空间布局、管理方式的全面转型,着力打造“小而专、小而新、小而精、小而特、小而美”的微企集群。

  力争用3年时间,使全市小微企业发展体制机制和创业创新环境显著优化,平台建设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活力与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发展质量效益全面提升,经济社会贡献不断加大。


标签: 最多跑一次; 90后;成长指数;智能科技;工作日;手机;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阳光雨露;政府部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