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分拣、回收专业高效 湖溪为东阳推广垃圾分类提供样本
2018-04-13 10:58:44 来源: 金华日报 杜晓萍

  在东阳市湖溪镇,小到几岁的孩子,大到八九十岁的老人,都知道垃圾不能一股脑地全往垃圾桶里倒,而要按照可腐烂和不可腐烂先分类。

  环境是大事,垃圾是小事,大事要从小事做起,为了做好这件小事,湖溪镇按照“科学规划、简便易行,源头分类、循环利用,长效管理、便于复制”的原则,探索出一套垃圾规范管理和运行制度,包括垃圾分类、垃圾清运、终端处理,以及社会化监督、第三方参与等各类规章制度,为东阳全市的推开树立了榜样。 

  积分当钱用,农户有了积极性

  湖溪镇区最大的综合超市,最近新增了一个身份——积分兑换超市。门口有积分兑换使用说明:一个“考垃”APP积分相当于1分人民币;用积分兑换商品一律打9.7折;出示手机“考垃”APP二维码或二维码卡,用现金支付可享受会员价。

  “积分当钱用,村里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变高了,也更配合检查了。”寿阿姨是湖溪村的督查员,负责督查村里100多户农户的垃圾分类情况。记者看到,她点开“东阳考垃”APP,扫描垃圾桶上的二维码,然后检查桶内垃圾的分类情况,拍照后“打分”,最后上传。

  按照垃圾分类的情况,“分数”有四个级别,完全分类得20分,基本分类得10分,基本不分类0分,完全不分类扣10分。农户也可点开自己手机上的“考垃”APP进行自查,每天可自查一次,合格的得10分。出售可回收垃圾也能赚取积分。每兑换0.5公斤废旧物资积1分,也可以将废旧物资直接兑换成积分,每1元可换100积分。

  积分可到兑换超市和指定售货机兑换商品。在湖溪镇夏黄村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内,记者看到,货架上的商品标着两种价格,一种是人民币价格,一种是积分价格。该村便民服务中心门口,设有一台售货机,只要积分充足,用户便可将商品带走。据了解,再生资源兑换超市、售货机与积分兑换超市已覆盖湖溪所有行政村,方便农户就近兑换积分。

  “作为垃圾分类的源头,以往,农户存在分类主动性不强的现象。”湖溪镇副镇长蒋红翔说,通过放大使用积分兑换商品的价格优势,湖溪破解了这一难题,大大提高了农户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分拣回收交给专业的第三方

  垃圾“三化”处理是一项繁杂的工作,从农户源头分类到终端处理,涉及环节众多,人员类型复杂,因此,湖溪镇将垃圾分拣、回收、再利用等交给专业的人做,引入第三方公司,做到应分尽分、应收尽收、应用尽用,实现垃圾分类社会化运行。

  斯自金是清潭垃圾综合性利用站的操作人员,当清运员把垃圾送到站点并过磅称斤后,他还要对垃圾进一步分类。对于那些可腐烂垃圾,如居民生活垃圾中的厨余垃圾,以及畜禽粪便、废弃蔬果、枯枝落叶等农业有机废弃物,经过发酵槽处理,可制成生物有机肥。100公斤原料,可生成约30公斤有机肥。

  对于那些不可腐烂垃圾,斯自金要对可回收的进行分类,如塑料、铁类、铝类、衣物、玻璃等,分别放入对应的可回收资源桶,不可回收的便放入低温热解机器。100公斤原料,经过处理,产生3~5公斤灰碴和焦油。

  对于那些可回收资源,湖溪设立了一个可再生资源回收分拣中心。记者看到,1800多平方米的宽阔厂房被划分成不同区域,有废钢铁区、废有色金属区、废塑料区、废玻璃区等,而同样是废纸,被细分为黄板纸、彩印纸、统货纸等。废纸被打包成一个个长方体,整齐地堆放在各自区域内。整个分拣中心规范有序。

  据统计,清潭垃圾综合性利用站平均每月处理不可回收利用垃圾55吨,产生灰碴1.9吨;可再生资源分拣中心平均每月回收350吨废品,垃圾填埋量大大降低,实现了垃圾的减量化和资源化。

  此外,湖溪镇通过加强组织领导,针对分类、收集、清运、处理等各环节,分别建立相应工作制度,针对村、第三方公司、保洁员、督查员等不同角色,设置分类考核标准,严格督查考核,确保每一环节有效落实,实现垃圾分类规范化保障,破解垃圾分类工作巩固难、易反复的难题。


标签: 垃圾;农户;超市;督查;积极性;售货机;垃圾桶;可再生资源;腐烂垃圾;考垃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