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兄弟县市携手共解饮水难题 永康“喊渴”村庄盼来武义“甘露”
2018-04-13 10:41:16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孙武斌 倪国栋 报道组 谭孝军

  “村里有了自来水,我们发展信心更足、发展潜力更大了。”4月11日,永康市花街镇塘店村支书方成思握着手里这份跨县域供水合同说,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现在梦想成真了。

  塘店村位于永康与武义交界处,靠近330国道,毗邻武义县深塘工业区,本地人口170多人,距永康城区15公里。多年来,这里有一个令人费解的现象:塘店村民日常用水要靠井打水,而距该村一步之遥的武义企业自来水常年不断。

  这一“怪象”的根子主要出在塘店村特殊的地理位置。“我们村虽隶属永康,但平常无论经济往来还是人口流动,与武义联系更为频繁。”方成思说。因距离远、工程量大,该村若从永康市区引自来水,投入资金至少上百万元;而从武义引水投入仅需16万元。跨县域自武义取水显然最为高效合理。

  这几年,随着经济发展,塘店村外来人口数量不断攀升,目前常住村里的外来人口有110人,其中大部分在深塘工业区务工,对水资源的需求愈发“水涨船高”,尤其到了夏季枯水季,用水矛盾更为突出。

  这些年来,引水作为塘店历届村班子的头等大事,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仅2017年至今,方成思和村干部先后多次前往武义沟通。在永康、武义两地有关部门的鼎力支持下,4月10日,该村终于如愿以偿与武义自来水公司签下供用水合同。

  前天上午,武义自来水公司施工人员在塘店村挖开地面,将水表总表接入该村水管,预计再过1个月村民就能喝上武义源口水库的“甘露”,从而彻底终结村子无自来水的历史。闻知喜讯,年过六旬的村民方中兴竖起大拇指,直夸村里这件事干得漂亮。

  引来了“活水”,村子更有活力。塘店村干部群众劲头十足,准备“趁热打铁”大干一番。方成思介绍,接下来,村里计划盘活土地资源,着手打造后山景观园,年内完成农房改造,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


标签: 永康;自来水;自来水公司;村干部;发展潜力;村支书;市花;村子;村民;本地人口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