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 里的“开发区元素”
2018-04-03 09:23:33 来源: 金华日报 吴璇

  在今年两会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开发区元素”成为报告中的亮点,也让与会的开发区代表团代表备受鼓舞。

  【读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实业兴市中指出,扎实推进金华开发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省级试点,“创客通”等7条经验全省推广。

  【看金开】自2016年以来,开发区认真围绕“降成本”这条主线,为企业减负帮扶谋新招、出实招,扎实推进省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试点工作。

  一方面,开发区不断完善相关政策体系。经市政府同意,开发区对《市区规划工业用地流转管理办法》中关于“分割转让”内容进行调整。同时建立健全了土地供应差别化管理、工业用地流转、项目用地市场退出、工业低效用地再开发等工作机制。另一方面,开发区出台四大举措推进企业减负减费。截至目前,开发区通过清理规范涉企业收费、完善应急周转金制度、积极运用产业基金、降低企业用能成本这四套“看得见、摸得着”,也更具普惠性的措施,累计为1000余家企业提供了免费服务。除此之外,开发区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和补短板等方面都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为进一步推进经济体制改革,开发区将继续推进“低小散”行业整治提升,完善国有企业运营机制,探索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建立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

  【读报告】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在重大项目加快落地中指出,零跑汽车等项目加快建设,众泰福特新能源汽车、花园生物产业园等项目签约落户。

  【看金开】过去一年,开发区创新招商思路,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理念,狠抓招商、狠攻项目,突出重点、打造亮点,开创招商引资工作新局面。去年下半年,开发区共签约6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320亿元,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4个,涉及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健康生物、旅游、文化动漫、教育投资等多个领域。

  为进一步构建大招商局面,开发区将以打造建设“八大平台”与“七大千亿”工程为契机,以新能源汽车小镇、乐乐小镇、健康生物产业园“两镇一园”为主平台,围绕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信息经济、大健康产业等重点新兴产业,重点瞄准500强企业、行业领军企业、央企、大型民企,着力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产业集聚力强、税收贡献率大的重大项目。

  【读报告】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在“最多跑一次”撬动各领域改革中指出,在全省率先实现商事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证照应用。

  【看金开】去年7月19日,开发区行政服务中心发出全省首张全程电子化登记营业执照。开发区“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亮点、有成绩,特别市场监管分局突出行政审批和消费维权两个重点,以“宽进”促创业,以“提效”省时间,以“服务”赢点赞,以“机制”惠民生,有效助力开发区经济社会发展,其商事登记制度改革走在全省前列。全年新设立内资市场主体9607户,同比增长26%,市场主体总数突破4万家,开发区企业登记注册真正进入“零跑动”审批时代;上报招商引资项目59个,引进内资资金5.6亿元,为企业融资49.7亿元;全省创新推出消费维权“最多跑一次”七项工作机制,受理消费投诉举报3757起,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256万元。

  材料精减、流程再造是“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的重要一环。开发区将进一步完善各部门的改革事项标准和办事指南,建章立制,将统一对外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和事项标准化办事指南。推行高效审批,力争行政审批承诺时间比现行时间整体缩短30%以上。同时,还将借助“互联网+”及智慧开发区建设的东风,积极探索“最多跑一次”事项上“云”平台,实现“云”服务,扩面“零跑”事项。

  【读报告】市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外交流合作深入开展中指出,成功举办两季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活动。

  【看金开】继寺平古村成功举办海外学子系列活动后,去年9月上境村又成功举办了海外名校学子走进金华古村落研学活动第六季活动,来自德国、俄罗斯、印度等10个国家的48名海外学子在上境古村开启为期21天的研学体验之旅,并在圣诞、元旦期间夯实、发展海外学子系列活动研学成果,开展海外学子上境古村双节研学活动,创新研学形式和内容。开发区主打的“漫研社”研学品牌渐成气候,研学对象既有海外留学生,也有国内中小学生,在向外与国际接轨的同时,对内培养本地研学市场。据统计,2017年开发区共接待游客754.96万人次,同比增长27.79%,旅游总收入75.44亿元,同比增长32.65%。

  2018年是开发区乡村旅游、全域旅游深入发展的关键一年。开发区将着眼大旅游发展,进一步整合旅游资源,优化旅游发展软硬环境,狠抓旅游项目推进,创新宣传营销机制,打造特色旅游品牌,做大做强旅游企业,打造全域景区,促进开发区旅游业健康持续快速发展,力争全年游客接待量达792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79.2亿元,同比增长均超20%。

  金华市政府工作报告中“2018年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部分明确指出,加快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以新能源汽车、生物医药、光电子产业为重点的先进制造业,培育互联网乐乐小镇等数字经济集聚平台,对开发区下一步的具体工作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标签: 开发区;市政府工作报告;新能源汽车;海外学子;重大项目;金华市;古村;小镇;改革;工业用地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