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华最多跑一次 步子迈得更大一点 百姓获得感更多一点
2018-04-03 09:21:08 来源: 金华日报 楼盼 盛游

  去年,金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全市11648项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实现率达97.5%以上。“最多跑一次”由承诺变为现实、把不可能变为可能,使老百姓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市两会上,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希望“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步子迈得再大一点,彻底打破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让企业主、老百姓办事幸福感满满。

  打破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

  “最多跑一次”已成为全国改革领域的“高频词”。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最多跑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作为“最多跑一次”改革发源地之一,我市在打破信息孤岛方面走在全省前列。去年以来,金华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市级电子证照共享应用平台,实现身份信息和营业执照的无纸化引用。同时,针对一些需要其他部门证明、核验的事项,通过建立跨部门信息共享机制,让数据内部跑代替群众跑。

  虽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但如何更好地解决数据共享和有效应用,仍是当前亟需解决的问题。九三学社金华市委会的团体提案建议,一方面要研究制定大数据相关标准、规范和技术解决方案,建立电子证照关键技术标准和跨地区互认标准、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体系和数据共享交换标准、多渠道、无差别、全业务、全过程服务供给标准体系,实现与实体政务服务大厅、网站、移动端、自助终端等不同渠道的联通整合,形成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政务服务体系。另一方面要从数据“供给端”和“需求端”做好政务服务大数据应用工作,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服务。

  “一些部门要求办事企业和群众提供各类证件证明,实际上完全可通过数据共享平台查询。这种现象在农村和社区尤为突出。”市人大代表邵孝春建议,由有关牵头管理部门制定相关政策,落实数据共享应用责任,推进电子证照应用和电子证明应用,减少农村和社区服务中心出具证明事项,对能通过信息共享证明的不再需要开具相关证明;对仍需社区和村委会开具证明的,推行使用加盖政务服务网电子印章的电子证明,并在全市所有县(市、区)之间推广和使用,真正实现让数据代替人跑腿。

  “各部门还存有大量纸质业务专业档案,形成了天然的信息孤岛。老百姓在办事过程中如要用到这些档案,很可能要跑几次才能查到。”民进金华市委会的团体提案建议市政府能够牵头制定市直单位专业档案数字化统一规划,安排财政专项资金,将未数字化的存量专业档案完成数字化扫描,由市档案局统一收集汇总后,制定数据使用规则,让档案数据在办事过程中形成“闭环”。

  金华市人大代表段志刚建议,要进一步加强市、区行政数据共享,提升全城通办事项比例。完善金华市全城通办机制,明确全城通办事项目录。加快实现乡镇(街道)、村(社区)平台,“一窗受理”系统开发和应用,并实现与市、区二级行政的数据共享。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地理信息系统,实现办理地址的移动客户端APP检索,并充分利用省、市、区、乡、村的五级政务服务窗口,让群众能够网上预约、事先资料审批,真正实现就近办理“最多跑一次”。

  建“全科窗口”推首问接办制

  “到一个窗口就办了多件事。”昨天,在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金华市民陈凯仅用半个多小时就完成联办事项。他说,金华市行政服务中心“高大上”,服务也很接地气。

  对此,大多数市民感同身受。去年金华市完成市行政服务中心大厅改造提升,面积从4000平方米增加到1.8万平方米,窗口数量由84个增加到225个。除了车管等特殊事项外,金华市民想办的事这里都能完成。不仅如此,金华市还建立健全并联审批、模拟审批、容缺受理、全程代办、统一收费、邮寄送达等“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的配套制度,极大方便群众办事。

  “要实现‘最多跑一次’,要把窗口并起来。”金华市政协委员金辉说,现在的办事中心窗口很多,一个窗口跑一次就是十几甚至几十次。建议办成全科窗口,实行首问接办制,每个窗口都可受理,每个窗口都可以取件。

  “很多金华市民总觉得只有本人到窗口跑一趟才放心,导致许多原本可在网上办结的事项偏要到窗口办理,明明可以跑一次,变成跑多次。”金华市人大代表吴群刚建议,要让金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更接地气。通过加强宣传与沟通,让更多办事群众能够理解和支持这项工作;通过培训与规范,让所有办事人员熟悉事项办理的各种操作,并能用老百姓听得懂的语言、看得明白的示范材料做好服务,把目标要定在让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或“零跑”。

  “金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赢得了老百姓点赞,但在医疗领域,患者‘多跑腿’现象还普遍存在。”金华市政协委员刘艳梅说,要解决这些问题,一方面需要政府增加投入提供更多医疗资源;另一方面,要提高现有资源利用效率。为此,她建议,建立智慧医疗信息网络平台体系,使患者用较短等疗时间、支付基本的医疗费用,就可以享受便利、优质的诊疗服务。同时,将医院之间的业务流程进行整合,医疗信息和资源可以共享和交换,跨医疗机构也可以进行在线预约和双向转诊,使“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诊就医模式成为现实,从而大幅提升医疗资源合理化配置。

  金华市人大代表朱之辉说,随着“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深入推进,浙江政务服务平台上形成了大量具有重要凭证和长久保存价值的电子文件,这些电子文件是行政机关依法履职、依法行政的重要基础,也是维护企业和群众合法权益的重要保障、通过线上互通调取资料方便百姓办事的“数据快递员”。他建议尝试电子文件归档管理和共享利用,各有关部门要全面梳理本单位行政权力事项文件材料的形成办理情况,制定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推动政府部门开展网上办理、“让数据跑腿”。

  开通企业投资项目审批“高铁”

  去年,金华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向企业投资领域迈进,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对审批流程进行全链条梳理、全流程改造。项目从土地招拍挂到开工建设,采用一块标准地、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全面容缺、全程代办。金东区作为这项改革的试点,尝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已将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限从83天压缩到13天。近期,陆续有10个项目进入审批程序或已完成审批。

  “投资项目审批还有不少地方可以优化,特别是市、区部门机构审批权交叉影响审批效率的问题,亟待解决。”市政协委员庄凌飞说,在企业投资项目领域,按照目前的划分,二环以内属于金东的区域,投资项目发改备案、施工许可由金东区办理,其他事项如国土、规划均要跑市级部门办理,无法实现跑一次。另外,金东区与金义都市新区、金华山旅游经济开发区也存在审批权限不统一问题。比如,金义都市新区的民办学校、幼儿园设立变更业务、文化事项审批等需由金义都市新区同意后再由金东区审批,对于办事人来讲,多了一道程序。建议进一步协调理顺市区体制,加大市级放权力度。涉及市政府调控项目的报市政府审批外,其他项目审批原则实行属地管理。依托网上网下两大政务服务平台,通过建立市县协同、部门联动的审批业务运作机制,打通审批层级,消除审批地域界限,实现部分审批事项异地受理办理的“全城通办”。

  市人大代表陈正明连续多年关注企业不动产并证及抵押登记。他说,目前有较多企业产权证尚未合并,仍为原有的土地证、房产证。虽然存在一年的过渡期,但在面临双证合并办理抵押登记时,银行、企业存在两难局面。他建议,由企业提交申请,并授权银行进行相关权证以及抵押手续办理,办理期间视为抵押登记的存续期,银行继续享有抵押权。“我认为这样的措施能够有效缓解企业凑集资金的压力,同时还能提高办证和办理抵押登记的效率,消除银行‘脱保’风险,切合‘最多跑一次’便捷企业、群众的理念。”

  “近年来,中石化金华分公司在加(气)站发展过程中,土地落实、项目审批、建设过程及证照办理等环节均遭遇了不少困境,给企业造成沉重负担。”市政协委员张刚建议,要探索尝试加油站建设项目“标准地”推出和受让。通过一次性告知,一次性承诺,一次性办结,重构流程、全面容缺、全程代办,企业可以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从拿地到开工全过程,让项目以最快速度落地。

  让偏远地区群众共享改革成果

  如何让群众不出村、社区就能把事办好,在家门口享受政府服务?去年6月,金华市提出结合乡镇“四个平台”建设,借助政务服务网镇级服务站点,加快推进政务服务向镇、村两级便民服务平台延伸。去年9月,“四个平台”初步实现有效运转,10月全面完成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升级改造,形成了“网格全覆盖、工作无缝隙、服务零距离、管理无漏洞”的基层治理新格局,并逐步向智慧治理转变,有效提升了基层行政效率和治理能力。

  “‘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一定要善于借力。”市政协委员陈君说,2017年磐安县政府部门与磐安农商银行开展合作成效显著,受到基层群众欢迎。陈君建议,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可采用“政府+第三方”的模式。各级政府应针对各便民服务进行梳理,对符合代办条件的便民服务进行整合,特别是需代理缴款缴费的服务项目,应在评估具备可行性的情况下,实现集中整合并交由第三方机构代办。

  “‘办事不出村’的工作机制还未在基层全面铺开,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仍未完全打通。”金华市人大代表陈侃侃建议,要全面落实村(社区)代办制,推进村级服务机制和平台建设。统一制定代办员工作服务手册,落实代办员考核机制,开展代办员全科业务培训上岗,强化咨询一次告知清楚、事件一次办理了结、服务一次到位满意的“最多跑一次”运行机制,并完善“综合指挥中心+基层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员”的运行机制,推动一般事务在村级解决。

  “从目前情况看,金华市区百姓方便了很多,但偏远乡镇、山区的群众办事仍不方便。”金华市政协委员徐巧英建议,要完善市县镇村四级联动的基层政务服务体系,规范全市所有乡镇“四平台”、行政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建设,链接浙江政务服务网,实现“一窗受理”云平台网上业务办理、提供办事指南查询服务。同时,要将卫计、民政、社保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服务事项下沉,让乡镇村群众同享“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果。

标签: 数据共享;信息孤岛;金华市;审批;改革;政务;代办;政协委员;企业投资项目;服务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