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金义新区:集体经济薄弱村力争年内全销号  盘活“金山”
2018-02-27 16:45:48 来源: 金华新闻网 唐宇昕 孙梦婷

  昨天,站在金义都市新区鞋塘办事处张下陈村的村大楼前,村党支部书记张善明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张下陈村位于03省道附近,以前村集体资金只有每年3000元左右的水库承包款。2016年10月,新建的村大楼竣工,去年初顺利出租,第一年集体资金就多了近8万元,顺势摘掉了集体经济薄弱村的帽子。

  “新区发展势头好,房租上涨,我们村还有不少集体闲置用地,发展空间大,现在就等着好项目来。”张善明对村子发展有信心。

  像张下陈村一样,一幅幅集体经济薄弱村精彩蝶变的画卷,已在新区次第展开。2017年,新区消除薄弱村44个,超额完成指标任务。今年,新区吹响新号角、再明大目标:集体经济薄弱村,年内全销号!

  盘活“金山”

  物业兴村摘穷帽

  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关乎每个村民的钱袋子。金义都市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十分重视,今年将出更多实招、真招,以五大组合拳,造血“村村强”。

  一个做法,是发展存量经济,物业兴村。比如重整现存固有资产,将空置的村办公用房、旧厂房、农业生产管理用房进行改造升级;或者集中用地指标发展异地联建物业,采取物业租赁方式,收入归村集体所有,获得稳定长效收入。

  近几年,随着新区的开发建设,位于傅村镇西的祝家村涌现了一大批“包租公”、“包租婆”。北靠03省道,金港大道、杭金衢高速、甬金高速依村而过,地理位置优越的祝家村,却在去年才“翻身”。

  为什么?事实上,祝家村集体土地有不少,但遗留问题导致集体经济无产出。早年,村内集体土地有些低价出租给村民种养植,有些被非法占有,后来这些又演变成了违法建筑,被“三无”企业承租。之后迎来大开发,村内土地基本被征用,当时村里发展意识不强,征用款大部分发给了村民,只留下很少用于日常开支。到2013年底,村集体资金全部用完,正常开支要靠上级补助才能勉强运行。

  没收入,开支却不少。村党支部书记傅新民算了笔账:目前村里有30多位老人,居家养老一年得花8万多元;保洁、垃圾回收等一年支出约15万元,还有公共绿化、自来水维护、路灯电费……

  不能再坐吃山空了。带着集体经济压力,祝家村在新区及傅村镇政府的支持下,开始谋划转型。先拆违建,去年,村里关停了106家低、小、散企业,对58家经营性厂房进行拆除,基本清除违法建筑,并通过协商解决了租户的土地纠纷,目前这些土地已全部收归村集体所有。

  有了家底,再谋发展。在收回和平整拆后土地后,傅村镇对祝家村进行新的村庄建设规划编制。一来解决村民的住房难问题,二来规划出华金街沿线约700平方米地块,用于村集体经济建设,初步计划建设一栋电商大楼。

  “目前华金街的六石村路段已具备一定的商业规模,房租连年上涨,如祝家村建成电商大楼后,一楼可租给超市商场,二楼以上可租给电商创业人员,如此,不仅村集体经济有了,也便于农村电商的发展。”傅村镇副镇长徐华晖说,目前祝家村的物业经济规划已经有了雏型,今后村里的“金山”将给村民带来更多福利。

  实招出拳

  一池春水正激活

  在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攻坚战中,新区书写自己的“新区经验”,重点培育“造血”能力,实现高质量发展。物业兴村、盘活土地资源、加快农旅融合、创新帮扶方法、落实财政支持……五套组合拳,使村集体经济这潭“寒冬死水”,迎来发展的春天,节节攀升。

  位于傅村镇的上荷塘寨春农场趣味十足,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吸引一拨又一拨游客前往。金华市寨春农业有限公司通过流转附近几个村的土地,进行农业生产、观光休闲,增加了几个村的经营收入。这条致富路,为经济薄弱村消除打造了样板。

  这是借地生蛋。新区积极盘活土地资源,引导和鼓励村集体充分利用条件,采取土地股份制等形式,由村集体统一开发建设或通过招商引进有实力的农业公司开发建设特色农产品或养殖基地,引领推动现代农业发展。

  还有生态成金。新区加快农旅融合,围绕“三条廊道”等载体,大力发展观光休闲、民宿客栈,实现农旅结合。孝顺镇“渔歌小镇”菊园、白溪村民宿经济,带动了乡村农旅经济发展。

  记者了解到,此外,新区以政策支持,从资金、金融等方面出台优惠政策,坚强后盾支持,为消除经济薄弱村“添把火、加把柴”、“铺好路、搭好桥”。

  新区创新帮扶方法,政企扶村,开展了“千个部门千家企业结对帮扶集体经济薄弱村”行动,收效良好。一方面,实行多种合作模式开发投资,实现村企共赢,另一方面拓宽招引乡贤回归投资渠道,对市场前景好、村集体又缺乏开发实力的项目,由新区国资公司操作、统盘支配。

  在财政支持上,从2018年起,新区财政计划每年安排1000万元财政资金列入预算,主要用于消除省定薄弱村新建项目补助、兜底保障、贴息补助等方面支出,统筹安排美丽乡村、现代农业发展等,支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穷则思变,变则通。在采访时,白溪村主任李余广说:“以前在村子里看不到几辆车经过,乡村农旅开发后,小长假时,来自上海、江苏等外地牌照的大巴车,一辆接着一辆。”不论是对村民致富还是村集体经济增收来说,这样的变化,无疑是好消息。

标签: 金山;新区;集体经济;物业;大楼;发展;电商;村民;村镇;村党支部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