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三江廉动扬帆起 八婺清风拂面来 金华市纪委工作纪实
2018-02-08 09:52:13 来源: 金华新闻网-金华日报 黄晓华 张璐

  “纪委和监委的性质和职能有何区别?”“群众投诉举报是怎么处理的?”“纪检监察干部日常工作生活状态是怎样的?”日前,一场以“走进纪委监委 共建清廉金华”为主题的开放日活动,激发了大家参与反腐倡廉工作的热情,让我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更接地气。  

  过去一年,市纪委市监委不断探索清廉金华建设新途径,以深化廉政教育的影响力、推动力、渗透力和带动力为目标,深入挖掘弘扬传统家规家训廉政文化内涵,通过构建“一刊一网一微”廉政教育主阵地,有力推动全市“八婺清风”廉政文化品牌建设。  

  一枚徽标上,描绘着写意的高山流水,这是“八婺清风”廉政宣传教育的标识。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个标识围绕廉政文化主题展开,集合了象征金华市民图腾的金华山、婺江水等元素,展现了“清廉金华”气质,一山一水象征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守望相助。  

  全市上下深入挖掘弘扬传统家规家训廉政文化内涵,在打造浦江郑义门、兰溪诸葛村等优秀传统家规家训“一县一品”工程满堂红的基础上,婺城周敦颐后裔廉文化、金东琐园严氏家训、兰溪李渔好家风、东阳卢氏家训、义乌陈望道陈氏家训等一批传统家规家训得到进一步挖掘展示。依托本地传统艺术文化,编排廉政婺剧《徐文清公》《清正胡公》《笠翁传奇》等地方特色戏曲,特别是义乌市纪委推送的《徐文清公》已在上海、杭州、金华市区、义乌本地等公演30余场,掀起廉政婺剧热。市纪委市监委还与浙师大联合编撰《家正国兴——传统家规家训的历史与价值》一书,梳理了中国传统家规家训形成和发展的脉络,对传统家风的当代价值作出深入思考。   

  廉政文化根植丰沃的土壤,一批颇具地方特色的廉政教育和廉政文化精品建了起来、用了起来、活了起来。全市各地将家规家训建设与美丽乡村社区建设、自然景观、人文历史结合,把优秀文化廉洁元素融入小城镇改造、农村文化礼堂、城市文化公园等建设工程之中,文化找到了载体,建筑被赋予灵魂。我市还积极借助“廉政+”,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教育网络。比如,联手市文明办、市妇联创建“最美家庭”活动,倡导文明新风;联合市旅游局利用“廉政+旅游”,将兰溪诸葛村、浦江郑义门等廉政文化地进行包装,去年吸引200多万名省内外游客参观学习;联手人民银行金华市中心支行创新开展“八婺好家风”信用贷款,以优良家风等无形资产为信用资本,可以享受一定额度的免担保、免抵押的个人信用贷款,如今好家风信用贷专项贷款惠及1.4万户家庭,金额达17亿元。   

  金华的廉政文化教育还乘着互联网的翅膀愈行愈远、愈行愈快。去年初改版的《八婺清风》杂志,从原来的双月刊改变为月刊,刊出内容更实,办刊力量更强,覆盖全市所有科级以上党员干部,成为颇受欢迎的优秀内刊。市纪委市监委微信公众号“八婺清风”围绕主责主业,成为党员干部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信息的窗口、添加在手机里的随身提醒,并与微信号全融链接,极大丰富了网站内容。   

  “我们将继续致力于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促进廉洁理念在干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市纪委市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高扬“八婺清风”,建设清廉金华,把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断推向纵深发展。    


标签: 纪委;廉政文化;金华;党风廉政建设;监委;纪委市监委
编辑: 贾晓雯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