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浙江在线  >  城市频道 > 浙江本地 > 金华  正文

零下8℃ 金华电力工作人员挂300米高空抢修5小时
人民网官博转发 点赞高空“杂技人”
2018-02-02 10:13:28 来源: 金华日报 记者 唐旭昱

  1月31日傍晚,人民网微博及人民微视频推送了一则视频消息,引发网友们热议并点赞。

  而这则消息,正是1月30日金报全媒体报道的《零下8℃,300米高空,金华电力冰雪5小时抢修为山区百姓送暖》。

  网友们纷纷致敬:这才是天使,给人间带来温暖和光明

  人民网官博写道:一片白雪茫茫中,两个戴着蓝色帽子的身影显得格外醒目。300余米的高空线路上,他们或趴,或站,或挂。这不是杂技表演,却比杂技更危险。电力工人对因雪灾受损的220千伏线路导线进行修补,为及时恢复送电,他们在高空抢修5小时。点赞!

  消息推送不久,许多网友及官微纷纷转发评论,并点赞,称这群电力高空作业人员为高空杂技人、现实版蜘蛛侠,更感谢他们为用电保驾护航。

  有网友说:“我们的生活就是靠这些人在默默付出才有保障的。”

  也有网友评论:“这才是天使,给人间带来光明。每种担当都令人值得敬仰。”

  还有网友点赞:“因为你们每个家庭才能灯火通明,赞!向高空作业的工人致敬,注意安全,你们是最可爱的人。”

  视频中,是国网金华供电公司输电线路抢修人员,在对因雪灾受损的220千伏线路导线进行修补。高空视角的呈现,让大家在直呼震撼的同时,也对电力人员的工作多了一份敬佩。

  抢修人员:这只是我们的正常工作,只愿大家安心用电

  视频背后是个什么样的故事?

  1月27日下午,受雨雪冰冻天气影响,位于浦江黄宅附近的220千伏仪安4325线因覆冰而跳闸。国网金华供电公司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安排运维人员沿线巡查。

  雨雪交加的天气,给巡查带来不少困难。不过,运维人员最终还是将故障范围锁定在该线路67#~68#档之间。由于该档是大跨越档,导线离地面也有300多米,加上雨雪天气能见度低,地面巡视人员无法用望远镜确定故障位置。

  随后,工作人员启用了无人机,对导线及铁塔进行近距离排查。1月28日下午,盘旋在高空的无人机传回了清晰的故障点照片。故障点确认后,金华公司运检部连夜召集输电运检室、金华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省电力设计院相关人员,讨论抢修方案。

  其中,很关键的一环是校验导线张力。因为原先的一根子导线中,有12股已经出现断裂,抢修作业人员如果挂上去,导线是否能够承受人体重量?这是大家商讨的重点之一。

  确定方案后,立即安排了抢修力量,为抢修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1月29日早晨6时30分,输电线路抢修作业人员出发,前往故障点。

  这次上塔的,是蒋其武和顾浩。这个塔的专业术语,叫高压输电铁塔。

  “做好准备工作,正式开始爬塔是中午11点30分。因为塔身结冰严重,我们爬一步敲一块冰,一块块敲上去,就花了一个多小时时间。”蒋其武说,山上的风特别大,很冷,气温大概是零下8℃。

  爬到塔上,当时距离地面的位置有50多米。随后,蒋其武和顾浩从铁塔开始往导线上移动,一步步小心谨慎。这个“移动”,是为之后坐辅助工具滑到故障点而做的准备。

  准备就绪,两个人乘坐软梯头滑至导线故障点。这个故障点的高空距离有300多米,而和铁塔的水平距离也有300余米。

  “需要修补的导线有4米长,得我们两个配合完成。”蒋其武说,通过安装预绞丝接续条对断股导线进行补强处理,简单说就是包裹、加固。

  等蒋其武和顾浩从铁塔下来,已经是下午4时30分左右。高空和地面的配合,历时5个小时的抢修,仪安4325线故障终于解决,及时恢复送电。

  记者了解到,主供浦江的22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有3条,而这次覆冰造成导线断股直接导致了2条主供浦江的高压输电线路同停,当时只剩1条高压输电线路在供电。

  “天气特殊,导致这次的高空作业风险大。”蒋师傅表示,如果不及时抢修,将会大大影响浦江的用电。

  今年,是蒋其武从事这项工作的第16年,顾浩也已经9年,蒋师傅介绍,他们平时主要就是负责登塔检修。面对记者的感叹,蒋师傅有些羞涩,摆摆手说:“高空作业,这是我们正常的工作,没什么的。只要大家用电有保障,我和同事们就很高兴了。”


标签: 致敬;天使;光明;人间;金华;浦江;铁塔;视频;高压输电线路;无人机
编辑: 江小来
Copyright © 1999-2022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